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要闻

中国专家研究新成果 或为机械通气肺损伤防治提供新思路

2023

/ 05/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陈静 王根华

手机查看

  中国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重症医学领域顶刊《重症监护》上。 上海长征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4日电 (陈静 王根华)机械通气是全身麻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身也可导致或加重肺损伤,是亟待解决的临床难题。记者24日获悉,上海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机械通气肺损伤这一临床难题的精准干预,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证据。

  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上海长征医院)麻醉科李永华、袁红斌教授团队率先揭示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FGF21)对机械通气肺损伤的治疗作用和可能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重症医学领域顶刊《重症监护》(Critical Care)上。

  FGF21是一种肝脏分泌的细胞因子,参与全身多个系统和脏器的生理功能,对肥胖、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具有一定治疗作用,是颇具价值的“明星分子”。目前,多个国际制药企业的多款FGF21类似物和FGF21受体相关的小分子药物已在部分国家进入Ⅱ期临床研究。

  据介绍,当下,麻醉科与ICU的医生们一直在寻找各种方法降低机械通气肺损伤的发生。研究团队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许多术中长时间机械通气的患者血液中FGF21的水平升高。通过研究,研究团队从细胞、动物和临床患者等多个层面系统揭示了FGF21对机械通气肺损伤的保护作用和潜在机制。该项研究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长征医院金字塔杰青后备人才工程项目资助。本次上海长征医院麻醉科的研究拓展了FGF21在呼吸系统和炎症相关疾病中的病理生理学功能和治疗作用,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上海长征医院麻醉科瞄准麻醉学与重症医学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和临床研究,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希望这些研究成果可以在应用基础和临床上发挥重要作用,努力实现安全舒适的个体化医疗。”该院麻醉科主任袁红斌教授说。(完)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