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要闻

电子烟邮寄新规出台!快递企业:已经下发通知,禁止邮寄电子烟

2022

/ 1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孙博洋 济南报道

  11月2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通告,对每人每次异地携带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实行限量管理,其中规定每人每次异地携带电子烟烟弹不得超过90个。对于电子烟市场,这一举措无疑更有利于打击非法交易,维护市场良性发展。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

  济南一家电子烟专卖店的负责人表示:“出了电子烟异地携带的政策以后,对我们实体店有了一个更好的保护,更有效地减少了微商带货、异地串货的现象。”经销商张先生对未来电子烟实体市场充满信心:“相信以后电子烟市场会越来越正规。”

  事实上,我国对于烟草邮寄早有严格限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规定:邮寄、异地携带烟叶、烟草制品的,不得超过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规定的限量,也就是日常卷烟的两条(400支)。无论是香烟还是雪茄,在国内,每件快递最多只能寄2条。如果是邮寄烟叶、烟丝两件一起快递不能超过十斤。而之所有这样的规定,则是因为我国法律规定不允许卷烟异地售卖。每个地方的卷烟价格是根据供求关系设定,异地携带过多的卷烟,会影响当地的卷烟价格和市场稳定。

  而电子邮寄新规出台后,电子烟快递无疑将受到严格限制。近日,记者走访了济南多家快递企业,相关公司纷纷响应,陆续下发相关通知并遵照执行相关文件。济南一处菜鸟驿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23号就接到通知了,公司下的规定,禁止寄递电子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电子烟管理办法》(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告2022年第1号)的规定,每人每次异地携带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实行限量管理,具体通告如下:

  烟具不得超过6个;电子烟烟弹(液态雾化物)不得超过90个,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产品(包括一次性电子烟等)不得超过90个,烟液等雾化物及电子烟用烟碱不得超过180ml。

  同时,国家烟草专卖局还发布了关于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限量寄递的新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电子烟管理办法》(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告2022年第1号)的规定,寄递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实行限量管理,具体通告如下:

  一、寄递电子烟产品每件限量为:烟具2个;电子烟烟弹(液态雾化物)或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产品(包括一次性电子烟等)6个,合计烟液容量不超过12ml。

  二、寄递烟液等雾化物及电子烟用烟碱每件限量为12ml。

  三、寄递烟具、电子烟烟弹(液态雾化物)、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产品(包括一次性电子烟等)、烟液等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每人每天限寄一件,不准多件寄递。

  四、对因技术审评、质量监督检验和鉴别检测等特殊情形需超量寄递烟具、电子烟烟弹(液态雾化物)、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产品(包括一次性电子烟等)、烟液等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按照属地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办理。依法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的电子烟交易主体之间寄递烟具、电子烟烟弹(液态雾化物)、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产品(包括一次性电子烟等)、烟液等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按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办理。

  五、跨境限量寄递参照本通告规定执行。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