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之星

科普|油炸、烧烤:你吃的是“反式脂肪酸”和致癌物

2023

/ 03/07
来源:

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杨丽华

手机查看

  我的弟媳虽是种田人,可健康意识丝毫不差于我:没有重要的场合不做高温煎炸食品;不得不煎炸时用小火控制油温,并尽量缩短煎炸时间(浅“炸”辄止即可);炸过东西的油不再食用,都掺上水稀释后喂了树木花草;送她份食品,她都要悄悄地细看食品成分表,找找里面有没有“甜蜜素”、“阿斯巴甜”“安赛蜜”等非天然代糖;不用空气炸锅烘烤肉、虾等蛋白质类食物(仅用于烤地瓜、烤面包等淀粉类食品)……弟媳如此注意饮食卫生,尽量远离“反式脂肪酸”,身体就是棒棒哒:58岁的她,血糖、血压、血脂等健康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这得益于她在种田之余,注重在手机或电视上学习健康科普知识。关于“反式脂肪酸”,有以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一、植物油遇上高温:催生餐桌上的“定时炸弹”——反式脂肪酸

  家庭烹调若高温煎炒和油炸油加热到冒烟,或反复煎炸食物,会把植物油中好的顺式脂肪酸,变成坏的反式脂肪酸。尤其是油炸的温度越高,食材所形成的反式脂肪酸也就越多。科学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加速人体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被称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

  二、油炸、烟熏、火烤或烘焦:还能催生致癌物

  油炸、烟熏、火烤或烘焦等加工方法能通过热聚产生苯并芘。油炸、烧烤能带给鱼、肉等高蛋白食品诱人的颜色和独特的香味,但其丰富的氨基酸、肌酸或肌酸酐等成分也最易在高温下生成有害的杂环胺。杂环胺不但损伤心肌,更有致突变、致癌性。因此有人说,吃烧烤就是吃致癌物。但一年内吃三到四次烧烤,其带来的致癌风险可忽略不计,因此有必要记下自己吃烧烤的日期和次数。

  三、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酸

  某著名咖啡饮品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中配料虽含有“氢化植物油”,但营养成分表中却表明:“反式脂肪0克”,说明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是植物油经部分氢化处理产生的,使顺式脂肪酸变为反式脂肪酸,将植物油由液态转变为固态。氢化植物油与普通植物油相比更加稳定,呈固体状态,可以使食品外观更好看,口感松软、顺滑,与动物油相比价格更低廉。但是,其中可能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有一定危害。

  四、反式脂肪酸为0,也不能放心、大量食用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里面规定反式脂肪酸含量小于“0.3%(0.3 g/100 g)”,可以标识为0,这也容易让消费者误认为该食品未含有反式脂肪酸而增加摄入量。卫生主管部门规定,每人每天摄入的反式脂肪酸不应超过2.2克,过多摄入将有损健康,多食必然超标。比如某种饼干,如果含油量为20%,按反式脂肪酸占油脂总量20%这个平均水平算,吃100克饼干,可能就有4克反式脂肪酸,每天的摄入量可能远远超过国际标准2-3克。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报告称,在全球80亿人口中,有超过50亿人的食物中含有工业生产的有害反式脂肪酸。

  五、满足口腹之欲后,要及时排毒

  1、在进食油炸、烧烤时,可搭配富含原花青素的果蔬,如蓝莓、葡萄皮、紫薯、杨梅、血橙、樱桃、草莓、山楂、黑加仑、茄子、洋葱、紫甘蓝等。有研究表明,原花青素能修复反式脂肪酸导致的心血管损害,还可起到抗氧化、抗肿瘤及抗炎等多种效果。如果能坚持摄入原花青素,人的衰老过程相对于同龄人会比较缓慢一些。吃蔬菜、水果、糙米等富含植物纤维的食物,增加肠道蠕动,保证大便畅通,可以促进反式脂肪酸排出体外。

  2、充分饮水:可以促进肾脏新陈代谢,经常排尿能够将反式脂肪酸冲刷出体外。(供稿: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