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之星

科普|青年脑卒中危害大,“明枪”“暗箭”如何防

2023

/ 03/07
来源:

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手机查看

  42岁的小高抽烟、酗酒20年,半年前被中老年人的毛病缠上了身——得了脑血栓。上有老下有小的他倒下后,无异于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在住院期间,他还查出了血脂高的毛病,不得不“忍痛割爱”戒烟戒酒,遵医嘱口服降脂、抗栓的药物。医生告诉他,这个毛病容易复发,只有彻底根除病因,才能防止或减少复发的次数,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进行防范:

  一、关注脑卒中高危人群

  脑卒中高危人群是指:具有高血压病、血脂异常、糖尿病、心房颤动或瓣膜性心脏病、吸烟史、明显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卒中家族史,八项卒中危险因素中三项及以上者,或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既往脑卒中史者中一项及以上者。请自觉排查,如果是高危人群,那就要采取措施尽力消除危险因素。

  二、脑卒中出现年轻化趋势

  多数研究将青年脑卒中年龄界定于18~45岁,最新的《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我国卒中发病及患病者正在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脑卒中患者中缺血性脑卒中占80%左右,其中大约10%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年龄<50岁,严重影响青年患者的劳动能力及生活能力,并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三、躲“明枪”: 尽量远离以下危险因素

  传统危险因素中的饮酒、吸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同型半胱氨酸均为中国青年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以上危险因素。

  四、防“暗箭”:隐源性卒中以青年人为主

  隐源性卒中指目前未确定病因,或由于评估不完全所致病因不明确的症状性脑卒中。其中,隐源性缺血性卒中占所有缺血性脑卒中的10%~40%,且患者多以青年人为主,大多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

  1、心脏结构或功能异常:如阵发性心房颤动、卵圆孔未闭合(据统计,20%~30% 的“健康”成年人中发现了卵圆孔未闭合)等。2、血管解剖结构异常:非狭窄性颈动脉斑块、颈动脉夹层、颈动脉网、烟雾病等。3、偏头痛、口服避孕药:偏头痛只是脑卒中一个可能的原因;口服避孕药导致雌二醇水平异常升高、血小板增多等,从而造成血液高凝状态,导致偏头痛,同时发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4、风湿免疫性疾病:如抗磷脂综合征等。5、遗传因素:是青年卒中的少见病因之一。6、其他因素:易栓症,如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五、这个“杀手”不简单:尿酸与脑卒中的争议

  尿酸是人类嘌呤代谢的最终代谢产物,尿酸的水平过高会导致痛风、尿路结石、慢性肾脏疾病,但在脑血管疾病中的致病机制尚待阐明,可能与内皮功能障碍、氧化应激增加、血栓形成、循环中全身炎症介质水平升高有关。总之积极控制尿酸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

  六、时间就是生命:卒中优先通道

  一旦发病,应走医院开设的卒中优先通道,为生命的抢救争分夺秒。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