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司他韦:专家建议一旦明确诊断及早使用,但不推荐大范围或常规用于预防流感

2018-02-05 14:5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勇

中华医学会山东省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王培荣做客《名医大讲堂》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 今冬,流感来势凶猛且强度高于前几年,驻济各大医院儿科门诊患者爆棚,儿科医生加班加点诊断病情,对抗这股流感。最近,抗流感药奥司他韦成为“热销药”,销量大增,济南多家药店没货,许多家长通过其他渠道购买奥司他韦,用于预防、治疗流感病毒。

  近日,中华医学会山东省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王培荣在做客大众网《名医大讲堂》栏目时表示,现在许多家长都在用奥司他韦来预防流感,实际上,按照国家对流感的共识来讲,不推荐大范围或常规应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流感,不鼓励由于学校、幼儿园等人口密集的场所的潜在暴露而对健康儿童给予奥司他韦预防流感。仅对未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建立稳定免疫力的高危人群、免疫缺陷不能做流感疫苗接种或者密切接触了流感病人的情况下,给予奥司他韦进行预防。一旦确诊或婴幼儿疑似流感时应尽早进行抗流感病毒治疗。

  “由于甲型流感抗原性强、变异性大,人体中没有相应抗体,一旦爆发甲型流感,并有潜在暴露可能时,应该常规的给予奥司他韦进行预防。乙型流感病毒毒性较弱,我们机体有一定的免疫力,一般来说,对健康儿童并不建议常规的给予奥司他韦预防。一方面,常规服用容易产生耐药性;另一方面,像奥司他韦等抗流感药物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会引起恶心、呕吐,甚至会引起神经精神症状。”王培荣说道。

  访谈中,谈到“孩子感染流感病毒,是吃药还是去医院打针,很多家长都不知所措”这一话题时,王培荣表示,口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对于流感病毒感染有效,一旦确诊,应该及早使用,每日两次,5天为一个疗程。但是,奥司他韦对其它病毒感染无效。不管是乙型流感病毒感染或普通病毒感染,多数病程自限,应该在大夫指导下在家口服药物,不一定非要去医院输液。

  孩子一生病,家长很着急,部分家长认为输液好的快,其实这存在一些误区。目前,最常用的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是口服剂型,其他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帕拉米韦是静脉剂型和扎那米韦是吸入剂型,但后两种多数医院无货。其他感冒患者多数属于病毒感染,只要精神食欲好,能喝水,口服药物及对症处理,在家里多休息就可以。只有在病毒感染后,机体抵抗力降低,并发严重细菌感染或肺炎等并发症时,需要输液治疗。

  此外,许多家长对发热存在误区,孩子一发热就往医院跑,甚至一天来医院多次,要求医生不管用什么办法立马把体温控制住,甚至要求大夫用激素控制体温。王培荣表示,一般情况下,发热是机体的一种应激性保护性反应,不一定要立马将发热的体温降下来,除非高热持续不退,机体消耗太大或有中毒症状,一般不主张用激素降温。如果孩子发热,可以对症处理、使用退热药及中成药辅助治疗,但随着治疗,不发热的时间间隔越来越长,发热的幅度变小和持续的时间越来越短,这说明病情在逐渐减轻、好转。因此,家长不必过分担心和焦虑。

  对于抗生素的使用,许多家长也存在误区。国家虽然将抗生素列为处方药,但有些药店仍然随便卖抗生素,滥用抗生素可产生毒副作用,使机体免疫力降低,会导致大量耐药菌株的出现。“由于我们机体对抗生素会产生耐药,当真正需要时,供我们选择的药物明显受限。其实,抗生素是用来治疗细菌感染、支原体或衣原体等感染,对流感病毒感染治疗无效。大约70%的普通感冒属于病毒感染,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治疗无效。因此,不建议病人自行服用抗生素,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在明确有细菌感染或有并发症时,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使用抗生素。”

  【专家名片】

  王培荣中华医学会山东省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及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内科博士后研究及工作经历。1983至1996在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现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工作,先后为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并于1995年破格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对各类儿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均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尤其在小儿肾脏病和免疫系统疾病方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各地两会透露楼市信息 楼市继续“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楼市.jpg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近日指出,今年北京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成为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今年春节旅游消费火 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

    春节旅游消费.jpg

    众信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春节出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杭州、深圳、广州、苏州、武汉、成都成为春节期间出游的十大客源地。[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黎巴嫩学校举办“中国文化日” 传播中国文化

    2月2日,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以北朱尼耶市一所德国学校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传播中国文化。当天,活动现场随处可见中国国旗、红灯笼以及剪纸等中国元素,还有“中国故事”图片展,满是浓浓的中国味。[详细]

    02-05 14-02新华网
  • 这国小学生怒拒美国援助 被奉为“国民英雄”

    一名海地小学生在录制节目时怒怼美国,称海地不需要“劫走我们财富”的美国援助。”  采访后,美国主持人盛赞这名女孩是海地“下任总统”,他承认,“她没弄错,美国在历史上并未善待海地,但还有机会可以对海地好些。[详细]

    02-05 14-02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