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公益新闻

5天314万片布洛芬,漱玉平民的144小时

2022

/ 12/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段时间,退烧药紧俏成为普遍现象。

  “21日,济南一药店计划向民众赠送600万片布洛芬”的消息,在街头巷尾引发热议。

  而这一举措,也让众多济南市民,吃到了一颗“定心丸”!

  作为赠药企业,漱玉平民大药房这一善举背后,又有怎样的曲折……

  全国各地找退烧药,全款进货却屡被“截胡”

  12月26日上午,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市场中心副总监常新群的嗓音明显沙哑,不时还咳嗽。

  “阳了!”他对记者说,“但得坚持,人手不能再缺了。”

  五天来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向市民免费赠出的布洛芬,达到了314万片,这也就意味着有52.3万济南市民,已经为自己和家人领到了急需的退烧药品。

  在谈到600万片退烧药的发放,常新群有些动情。

  实际上,今年12月初,在国家提出倡议,对家庭药箱进行储备时,漱玉平民就已经隐隐察觉到了退烧药品的短缺。

  往往是货来了,刚上架就被抢购一空,根本没有留下储备量。

  “退烧药的紧缺严重,我们派出10多位药品采购员,到全国各地去采购。采购过程中,有好几次付了全款后,却在物流发货之前被 “截胡”,被半道放了鸽子。……我们无可奈何,只能一次次重新寻找货源。这些负责采购的同事,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跑了20多个城市,一个一个企业不停的洽谈,终于采购到了这600万片布洛芬。”

  “直到这些布洛芬运到济南,我们才真正松了口气,才敢把这个消息传递出去。”

  布洛芬的背后:一次次药品的“拉锯战”

  布洛芬等退烧药,为何第一时间成为紧俏药品?

  常新群说,作为药品经销商,他们与许多药企打交道密切,其实从2020年开始,随着国内的防疫政策的不断优化,发烧患者陆续减少,消费需求减弱。事实上,市场对于布洛芬等退烧药的需求,始终处于“下行”阶段。

  在这种情况下,药企纷纷对生产线进行改造,相关退烧药的产量也随之减少。

  同样,药品生产离不开原材料、产能、工人的生产与包装,物流配送等关键环节。一旦改产,就很难第一时间恢复。

  而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较强,发热患者“井喷”,布洛芬等药品的紧缺,一下子紧张凸显出来——

  当大家的手都伸向“药箱”时才发现:药,根本不够了。

  一方面,是消费者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则是药品生产厂家的增产需要时间。“当需求呈几何倍数增长时,供需矛盾也随之而来,而药品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把产能转化为产量需要时间。”常新群说,这始终是一个需要和时间赛跑的过程。

  坚守+关注,从免费赠药到关注特殊人群

  通过三年的锤炼,漱玉平民大药房打造了一支抗疫“铁骑军”:有千里驻场生产口罩的“奇兵”,有核酸检测时期的“医疗突击队”,有常驻方舱医院“大白突击队”,更有24小时不打烊坚守门店的勇士。漱玉平民不断从一个战场切无缝切换到另一个战场,靠的是对“追寻顾客需求”的服务目标和“勇于挑战 拼搏进取”的企业精神的坚持。

  为了能够及时开门营业,保证药品供应,许多店员抱着被子住进店里,一待就是十几天,家也不能回。不得已,有的甚至把孩子托付给老人 。“支援核酸检测、支援方舱医院同事,当他们穿上白色防护服、带上防护帽的那一刻,我们都清楚他们面临的是什么,这才是漱玉平民人的担当。”常新群说。

  甚至一些门店成了“一人店”,一个店员忙前忙后,坚持发药、售药,尽量满足市民健康需求。“我们280多人的物流配送人员,少的时候只剩了七八十人在坚持,许多都是带病工作。这次24小时内把布洛芬配送到济南600家门店,更是太不容易了。”

  现如今,随着药品短缺情况的缓解,对于特殊人群,漱玉平民也拿出了“专人专案”——

  济南现有孕妈群体7万多人,倘若发烧,她们不能使用含有布洛芬的退烧药,只能使用对乙酰氨基酚类退烧药,考虑到这部分群体的需求,漱玉平民在小程序开通“预约”,近20000名孕妈预约,10000多人领取到了对乙酰氨基酚,作为发烧备用药品。而对于泰诺林、美林等儿童退烧药,漱玉平民也正积极调配中。

  除了每日正常进行的药房免费领药,一旦遇到下午、晚上来买药的发烧病人,药房还会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他们能够及时用药。

  常新群建议说,因为市场的迫切需求,药企从产能到产量是很快的,各个药店都有微信群,大家需要的药先询问,有药再到店,避免交叉感染。“相信随着生产企业产能的提升,供需平衡会很快到来,一药难求的局面,将会得到极大缓解。”

  面对压力,负重前行

  在赠送600万片布洛芬的背后,漱玉平民一直顶着巨大的压力——部分市民买不到药时焦躁和指责时,他们去全力寻找货源;全国各地找药,被“放鸽子”、“截胡”,他们立刻奔赴下一站;物流同事减员三分之二,需要24小时连轴工作时,不断有各地同事支援;最困难的时候,很多门店变成“一人店”,门店间相互支援挺过来了……

  常新群坦言:“在那个大家都非常焦虑的时刻,我们更是焦虑,只能默默竭尽所能去采购药品,快速配送到店,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一点一滴去为民众解决他们急需的问题,这才是一个企业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这几天漱玉各个微信、钉钉群里,大家说,最常收到的就是领药市民的一句句感谢——

  “太及时了!”

  “雪中送炭的大好事儿!”

  ……

  “对于全体漱玉平民人,这些就是最好的褒奖。”常新群说。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