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公益新闻

历时110天、18名患儿重获“心”生,东西部协作·鲁甘“呵护童心”行动圆满收官

2022

/ 0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克 张旭 通讯员 徐国清 张桂庆 济南报道

  4月12日16点30分,甘肃临夏州最后两名先心病患儿在家长的陪伴下,在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办完手续顺利出院,踏上了返程回家路。这也标志着东西部协作·2021鲁甘“呵护童心”先心病公益救助行动圆满收官。

  出院前,在省二院心血管外科病房里,乔彬主任对两名患儿做了最后的检查。“心跳声音很稳定,恢复得很好!”放下听诊器后,乔彬主任满意地说道。现场,两名患儿家长激动地不知道如何表达,只有眼中露出感激和喜悦的目光。

乔彬主任嘱咐患儿家属注意事项

  这一刻,在乔彬主任专家团队的努力下,此次鲁甘“呵护童心”行动的18名先心病患儿全部接受了手术并顺利出院,开启了健康的新生活。

  在这些患儿中,11岁的马悦(化名)的病情最为严重,也是最后一批出院的患儿。由于出生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地区,马悦患有先天性心脏发育畸形。一颗正常的心脏应当拥有左右两个心室,而她却仅有一个心室。

  “回去要时刻注意她的恢复情况,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们。”临出发的时候,乔彬主任一直在叮嘱着马悦的家长。

  “这个孩子,整个手术过程是比较复杂的。”乔主任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让马悦顺利接受手术,乔彬主任团队运用先进的软件模拟技术,通过电脑将手术过程反复进行预演,以期将风险降到最低。

  说到先心病手术,乔彬主任介绍,这种手术涉及到生理上最重要的两大循环,因此可能影响手术结果的因素非常多,加上病人的病情又相对比较严重,风险还是比较高的。术前,乔彬主任带领专家团队做了充分准备,加上团队技术过硬,最终让每个患儿安全顺利地度过了术后恢复期。

  乔彬主任表示,此次鲁甘“呵护童心”行动中接受手术的患儿,病情相对较为复杂。为了让每一位患儿都能得到有效的救治,三个月来,乔彬主任和他的团队几乎投入了所有精力,每一台手术都由乔彬主任亲自主刀,并根据患者的术后情况随时修订恢复方案。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领导也高度重视,从医疗资源、设备到人员都给予了充分的支持,最大程度确保这次项目的手术成功率。

乔彬主任为患儿做出院检查

  据了解,这些患儿有些曾经接受过长期治疗和多次手术筛查,治病的经历可以说是坎坷不平,不少患儿的家庭甚至一度放弃了康复的希望。

  “希望经过努力,能够让这些患儿和家长患者对我们的医学技术有信心,通过我们团队的医疗技术救治,能够为他们免去疾病的痛苦,让他们重拾生活的希望。”乔彬主任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对专家团队来讲既是探索也是挑战。“我们希望有机会能够为更多的病人服务,发挥我们的技术专长,帮助他们救治疾病,改变他们的人生。”

最后两名患儿及家长出院返程,乔彬主任和团队为他们送行

  作为鲁甘协作项目,山东省协作甘肃干部管理组和临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为此次鲁甘“呵护童心”行动的开展给予了大力支持。2021年12月19-22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两级管理组/工作队和临夏州卫健委的统筹协助下,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乔彬教授带领专家团队深入临夏州临夏市、广河县、和政县、积石山县顺利开展先心病患儿最终筛查工作。在患儿来济的手术期间,鲁甘两地领导还来到病房,了解患者手术情况,并走访慰问患儿家庭。

  采访结束中,乔彬主任表示,非常感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让这次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这些患儿和家属感受到山东人民的真情和关心,也由衷地祝愿这些孩子们能够和他们同龄的孩子一样,开心地生活、健康地成长。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吴宗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