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医药产经

济南首个自主知识产权1类创新药 伊鲁阿克获批一线治疗新适应症

2024

/ 02/26
来源:

凤凰网山东

作者:

黄勇

手机查看

  2月25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分享暨启欣可?(伊鲁阿克片)一线适应症上市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长聘教授石远凯,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哲海,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张明会,齐鲁制药临床研究中心临床药理部总监郑善松出席并答记者问。20多家主流媒体及医药领域专业媒体与会。

  齐鲁制药历时十年自主研发的肺癌治疗重磅药物伊鲁阿克片获批新适应症,新适应症覆盖全线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此前,该药获批的适应症仅适用于既往接受过克唑替尼治疗后疾病进展或对克唑替尼不耐受的ALK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治疗。新适应症的获批将给更多中国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新的用药选择和生存获益。

  发布会上,于金明介绍说,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由国家卫计委牵头组织实施,重要任务之一就是针对恶性肿瘤等10类重大疾病,通过自主研制、技术改造获得创新药物,并完善国家药物创新体系,提升新药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政府主管部门出台并实施多种措施提高审评审批效率。2022年以来我国多个省市发布创新药行业政策,旨在推动新药研发、加速新药临床开发进程。这些政策法规、规划措施有助于推动创新药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大幅度提升我国创新药研发、乃至整个生物医药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对于齐鲁制药在创新研发投入及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张明会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多年来,齐鲁制药主动承担民族医药企业创新主体责任,让创新精神深入骨髓,成为企业的基因,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努力使创新“走在前”。2023年齐鲁上市新产品34个(8个产品为独家或首家上市),其中1个1类新药、2个高端复杂制剂、3个生物类似药。二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奋力跑出创新的“加速度”。2023年集团研发投度11.4%;“十四五”期间预入44.3亿元,同比增长13.9%,研发投入强计研发投入将超200亿元。三是整合集聚创新要素,赋能创新“源动力”。齐鲁制药建有中美联动六大研发平台,并打造了4400余人的专职研发团队,同时持续强化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的合作,全链条、全要素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作为伊鲁阿克的主要研究者之一,石远凯详细介绍了伊鲁阿克研发之前的临床困境、用药需求及其立项背景和研发历程。他表示,非小细胞肺癌(NSCLC)是肺癌中最常见的病理组织学类型,约占肺癌的85%。而晚期NSCLC患者中,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突变发生率约为3-7%,这类患者发病年龄较轻,且确诊时往往伴有多处转移,在化疗时代预后较差。自ALK-TKI出现后,ALK阳性NSCLC的生存预后大大改善,ALK靶点也被称为“钻石靶点”。然而,获得性耐药、脑转移、长期安全性、药品可及性等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齐鲁制药积极布局,于2013年立项开展创新研究,期望研制出临床表现更优秀的ALK-TKI,满足上述未满足的ALK阳性NSCLC治疗需求。伊鲁阿克从研发到上市历经10年,共有47个中心参与关键注册临床研究。

  就伊鲁阿克项目组采用基于结构的药物分子设计方法,郑善松进行了详细讲述。据他介绍,2013年6月,齐鲁制药针对克唑替尼临床应用过程中的出现的有效性、安全性问题,立项开发新型ALK抑制剂以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选择。项目组整合内外部资源,在对ALK靶点晶体结构进行深入解析的基础上,采用基于结构的药物分子设计方法,着力设计出能克服现有药物耐药的、更安全的新分子;在充分研究5种不同ALK抑制剂结构的临床前、临床数据的基础上,项目团队以提高产品的活性、改善安全性和成药性为目标,从蛋白、细胞及动物体内多维度设计了针对性的有效性、安全性筛选体系;历经5轮结构优化,虚拟筛选了上万个结构,定向设计筛选了近千个化合物,最终优选出了有效性、安全性及成药性俱优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伊鲁阿克进入了临床研发。已完成的临床前及临床数据证实了伊鲁阿克优秀的有效性、安全性及成药性。

  王哲海详细介绍了伊鲁阿克在Ⅰ-Ⅲ期临床试验中所获得的关键优势数据,以及整体的安全性表现。他表示,针对伊鲁阿克的首个获批适应症——治疗克唑替尼耐药的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疗效和安全性的Ⅱ期临床研究INTELLECT研究数据显示:基于独立评审委员会(IRC)评估,客观缓解率(ORR)为69.9%;中位无进展生存期(mPFS)为19.8个月。在基线脑转移患者中,使用伊鲁阿克治疗的颅内缓解率达到64%;基线具有脑转移灶且经过脑部放疗的患者,全身缓解率为45%。安全性方面,研究中出现的不良事件(AE)多为1-2级,≥3级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TRAE)发生率为30.8%。大多数可以通过用药暂停、剂量调整缓解,导致停药的TRAE发生率仅为2.7%。该研究结果说明,伊鲁阿克在ALK阳性NSCLC二线治疗领域展现了更高的有效性及安全性,能为患者带来更长生存。

  近年来,在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药品监管改革、医保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有力举措的推动下,一批重大创新药物上市。作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结出的创新果实,伊鲁阿克已提交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15项,获得中美欧日专利授权7项,今年还被写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据了解,伊鲁阿克是齐鲁制药创新药研发进入收获期的开始,目前,新一代肿瘤免疫治疗组合抗体“齐倍安”、重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齐可安”等2个1类新药已提交上市申请。此外,还有在研创新药物80余项,其中19个1类新药已经处于不同的临床研究阶段。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取得了长足发展。作为民族医药产业的代表,齐鲁制药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及国际化,走出了一条民族医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