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医药产经

齐心协力 遏制耐药 “2022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在我省宣传推进

2022

/ 1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祝田园

手机查看

  为积极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2022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推进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持续强化抗微生物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减少无指征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山东省医师协会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于11月19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齐心协力遏制耐药”为主题的“2022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宣传推进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副院长王默教授主持,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副院长王荣代表省细菌耐药监测质控中心在线致辞,张红权总经理代表齐鲁制药致辞,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良贞副会长出席活动并讲话。

  主会场
  王荣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微生物和人类健康关系密切,针对病原微生物我们有抗微生物药物,但是作为医疗机构,如何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是一项持久的任务。在国家的医疗质量十大安全目标当中,特别提到在抗菌药物使用前要进行样本的送检。通过提高送检率,实现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应用,每年的“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对推动医疗机构科学规范化管理抗微生物药物,提高广大公众对抗微生物药物的认识,自觉遵从抗微生物药物基本规范以及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具有重大的意义。省立医院也一直非常关注抗微生物药物的规范应用和管理,近十几年来,通过文件的制定、管理部门和临床科室的互动等很多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希望通过交流讨论和规则完善,推动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

  王荣副院长线上致辞
  宋良贞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微生物耐药是全球公共健康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各国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世界性问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加强抗微生物药物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她总结了协会自2016年来先后开展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微生物检验水平项目、建立真菌诊疗研修基地、“培立方”项目、提高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治疗病原学送检率“齐鲁云上行”活动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她说:“为积极应对微生物耐药带来的巨大挑战,遏制微生物耐药发展与蔓延,促进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我们肩上的责任依然艰巨。为此,我们要提高’认识周’活动的认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抗微生物药物合理应用、遏制细菌耐药行动。2022年10月25日国家卫健委印发了《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年)》,省里正在制定贯彻执行文件。下一步,协会将在省卫健委的领导下,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做好我省的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联合新闻媒体共同呼吁,持续关注抗微生物药物耐药问题,向公众及时、有效、正确的知识普及,让每一位社会公众都能够从自己做起’知行合一’,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宋良贞副会长讲话
  齐鲁制药济南分公司总经理张红权先生,就齐鲁制药的企业文化以及企业在抗感染领域的布局等方面做了专题发言。他表示,齐鲁制药是中国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始终秉承“大医精诚,家国天下”的核心价值观。未来齐鲁制药将在抗微生物药物等未被满足的治疗领域继续研发创新药物,为更多患者提供质优价低的药物,做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的优质国产好药,把“药瓶子”真正攥在自己手里。

  张红权总经理发言
  学术交流环节分别由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刘玉国教授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药学部主任沈承武教授主持。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文教授针对“抗微生物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总结”和“2022-2023年山东省医师协会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计划”进行专题讲座。她指出,抗微生物药物管理任重道远,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1-2025年)》有关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施策的原则,聚焦微生物耐药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继续推行、践行AMS科学管理模式。引领医院关注、建立长效机制以及抗菌药物管理团队建设,提高协作诊疗能力,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提高抗微生物药物临床合理应用水平,有效遏制微生物耐药,保证用药安全。下一步,专委会将在省医师协会的引领下,勇于担当,做好本职工作,引导医疗机构细化抗菌药物管理相关工作制度和“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建立多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医院医务管理部门、感染性疾病科、感染管理部门、临床检验部门、药事管理部门、信息管理部门及全体医务人员,通力合作,领跑山东抗微生物药物合理用药。
  通过培育、遴选、建立抗微生物药物管理示范引领医院,发挥标杆和辐射引领作用,在省市区域内推广抗菌药物规范管理模式、感染性疾病诊疗规范,强势助力“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落地实施,在山东省内营造了良好的合理用药舆论氛围,做好抗微生物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

  周文教授专题授课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副院长王默教授代表省立医院就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实践与探索和国家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与耐药评价基地建设进行经验分享。他指出,做好AMS的前提是全员重视,明确管理目标,谋求长效发展,健全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职能,加强培训,提高认知,提高临床药学科、感染性疾病科、临床微生物科等多科室的感染诊治相关专业能力,医院信息系统提高管理效率,提供有效监测与评价,持续做好各种形式的感染MDT,强化感染防控与抗菌药物管理有机结合,及时总结,持续改进。

  王默副院长经验分享
  会议讨论环节,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媛、山东省肿瘤医院药学部主任张莉、烟台毓璜顶医院药学部主任赵泉、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孙淑娟、烟台山医院药学部曲淑君、东营市人民医院药学部王继美、山东省立医院抗菌药物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静、山东大学齐鲁医院I期药物临床试验中心主任俞淑文、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刘玉国、聊城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陈建忠等多位省内知名药学专家围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耐药评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热烈讨论与观点碰撞,全场气氛高涨。

  会议讨论环节
  本次会议以“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为契机,为各级医疗单位提供了抗微生物药物临床合理应用、提高住院患者抗微生物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率行动相关工作的有效指导,对提高我省抗微生物药物认识以及提高抗菌药物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