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济堂阿胶:世纪品牌 滋补佳品

2019-01-07 09: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近期,天津权健保健品事件引起各界关注,市场上近年来新兴的保健品的有效性、安全性再次受到质疑。每次遇到类似事件,消费者都会将目光转向那些有历史、有品牌、被市场认可的传统保健品,中国特有的冬季滋补佳品阿胶便是其中之一。
  (一)国医大师为宏济堂阿胶撰记
  当前市场上有不少阿胶品牌,了解这个行业的消费者大都会选择那些品牌悠久、质量可靠、价格适中的品牌阿胶,宏济堂阿胶即是其中之一。从1909年“宏济阿胶厂”创办到现在宏济堂阿胶已有110年的历史,一个多世纪的品牌积累是其它品牌难以比拟的。国医大师张灿玾先生曾于2014年秋天,专门来到宏济堂制药,亲笔题写了《宏济堂阿胶百年题记》一文,内容如下:
  “国药阿胶,首见载于《神农本草经》,其功效主治俱佳,归为上品,世代沿用不衰,继承创新。宏济堂阿胶,始于清末。集历代工艺之大成,独创九提九炙炼胶技艺,海内闻名。一九一五年,获巴拿马国际金奖,民族国药,首创厥功。一九五六年,公私合营;一九六八年,药厂又遭拆分。宏济堂复兴之后,二零一二年再聚炼胶名工,恢复昔日古法,迎来产业春风。不负瑰宝盛誉,延年却病于苍生。特记。”
  这段题记高度概括,内容凝练,既体现了中国阿胶的历史、功效,又回忆了宏济堂阿胶的百年历史,这是大师对宏济堂阿胶“延年却病于苍生”的担当给予的赞扬。
  (二)宏济堂阿胶历获各类大奖
  正如国医大师张灿玾先生在题记中写的那样,中国阿胶“首见载于《神农本草经》”,据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虽然功效主治俱佳且被归为上品,但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由于工艺、提纯等原因,阿胶腥臭味一直较重,难以下咽,服用困难。宏济堂创始人乐镜宇先生在借鉴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集古法之大成,创新性的加入当归等滋补性药料,采用九提九炙工艺生产,使阿胶品质得到极大提升。“九提九炙”工艺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就在宏济堂阿胶,这一创新影响深远,对后世阿胶生产影响极大。
  《中国实业志·山东省》载:“宏济堂阿胶厂……宣统元年由乐镜宇独自创办……从此宏济堂之出品与销路,乃非他家所能望其项背……其在宏济堂之后而继续开设药铺专制阿胶者……惟其营业与出品,均不如宏济堂。”
1935年宏济堂总部
  1914年巴拿马运河正式开通,美国政府为庆祝通航,决定在1915年在旧金山举办“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宏济堂应北洋政府之邀参展。宏济堂阿胶获得“优等金牌奖”,把中国阿胶推向了一个高峰,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医药制品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荣誉。1933年,宏济堂阿胶曾荣获国家铁道实业部颁发的“超等”奖状;2015年9月,宏济堂阿胶荣获“百年世博山东荣誉”大奖;2017年入围CCTV国家品牌计划。
  (三)宏济堂阿胶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战期间宏济堂阿胶被列为战略物资。1915年,宏济堂阿胶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优等金牌奖”。1917年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士兵受伤后急需治疗,因为阿胶独特的止血、补血、滋养等独特作用,阿胶被协约国(包括英、法、美、中等国))当作重要战略物资,带到战场上用于救治伤员,得到各国政府重视,宏济堂阿胶得以名扬海内外。
  抗战时期日本对宏济堂阿胶“免检放行”。《济南范儿》一书载,“宏济堂的产品远销南洋和日本,就连日本采取歧视性措施限制中药进口时期,对宏济堂的产品都是免检放行。”据媒体报道,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有一个日本人住在济南万紫巷,在宏济堂西号多次通过中间人大量购买阿胶贩卖到日本,得到了日本海关特许进口,而其它中成药则不许进口。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宏济阿胶过硬的质量及明显的滋补疗效。
  宏济堂阿胶曾上“最高指示”。宏济堂档案室保存着一份重要的“最高指示”档案。“最高指示”下有一行字:“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各方的工作做得更好”,下面的正文部分则是落款为1968年11月17日的“阿胶转移协议”。协议甲方为国营济南人民制药厂(即现在的宏济堂制药),乙方为东阿县药材公司。协议说,双方根据山东省药材公司革委会省药革字(68)号“关于济南人民药帮阿胶生产任务移交平阴、东阿两胶厂生产”的通知进行移交,移交的物资包括驴皮、阿胶盒、包胶纸、阿胶票纸等。“最高指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与政治意义,“最高指示”真实地记录了当年宏济堂阿胶将生产任务移交东阿、平阴两药材公司生产的经过,是非常珍贵的史料。
  (四)宏济堂阿胶所用驴皮通过DNA检测
  阿胶主要原料为驴皮,尤以三粉驴、乌头驴为最佳,但目前我国驴皮资源严重匮乏,一些不法企业便利用其它皮类以次充好,影响了阿胶质量,破坏了行业声誉。
  为了确保驴皮原料的可靠性,从源头上保证阿胶质量,稳定提升阿胶产品质量和建立行业质量管理规范,宏济堂阿胶在业内建立了首家属于企业自己的DNA实验室。宏济堂阿胶DNA实验室占地面积509㎡,由DNA实验室(包括样品处理室、核酸提取室和荧光PCR检测室)、理化分析室、微生物实验室及精密仪器室组成。驴皮到货之后首先经过四级验收,验收合格之后进行驴皮取样,然后转移到核酸提取室进行DNA提取,将提取到的DNA进行荧光定量PCR扩增。以现代技术对所购驴皮逐张进行检测,宏济堂阿走在了同行前列,虽然增加了检测成本,也给自己带上“紧箍咒”,但成功地为阿胶所用驴皮筑起了一道可靠的“安全墙”,从源头上保证了驴皮的纯正。这也是这家百年品牌阿胶企业对行业应有的担当。
  (五)黄金产业带上玉泉水熬出的好阿胶
  阿胶质量的好坏取决于水质、驴皮、工艺,在驴皮保真、工艺相近的情况下,水对阿胶品质影响巨大。济南之所以盛产阿胶,位于我国阿胶黄金产业带上,关键就在于水质适宜熬制阿胶。
  关于阿胶与水质的密切关系,《神农本草经疏》载“阿胶,其功效在于水”,阿胶生产用水被业内称为“阿胶之魂”。宋代沈括《梦溪笔谈》记载:“古说济水伏流地中,今历下凡地皆是流水,世传济水经过其下,其水清而重,性趋下,取其煮胶,谓之阿胶”。在历史上,济水发源于河南省王屋山上的太乙池,东流巨野泽后经由泰山西南绕泰山西北流至今天济南东部的玉泉。
  为什么说只有济水或者玉泉水才能熬出最好的阿胶呢?专家对玉泉水的比重进行了测定,通过对大部分离子定量定性分析结果显示:玉泉水“清而重”且水中有益金属离子、酸根离子、固形物含量都较高,这说明水中矿物质含量很高。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认为,含矿物质多的重水便于把熬胶过程中产生的杂质提出来,有利于阿胶的纯化。杂质剔除彻底的阿胶,透明度高,无杂点,内部均匀一致,对光照显血红色,更利于阿胶发挥疗效及滋补作用,这就是民间所说的“好水熬出好胶”的道理。无论是史书记载,还是中医理论所决定,以及现代勘测及对水质成份的分析等,都表明玉泉水才是我国最适宜熬制阿胶的上佳水源,只有玉泉水才能熬出最好的宏济堂阿胶。
  目前,宏济堂阿胶既有按传统九提九炙工艺熬制的手工阿胶,也有采用金锅银铲熬制的高端定制阿胶,还有利用现代技术熬制的阿胶,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要。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浓抹重彩的篇章,2019年就属于这一年份。这一年,新中国将迎来建国70周年华诞,“五四”运动将来迎来百年纪念,宏济堂阿胶亦将迎来创办110年庆典。新春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祝福祖国,祝福民族品牌,祝福那些在幸福道路上不懈努力的追梦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