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地市要闻

威海市中心医院朱明莉:“镜”益求精 为消化疾病患者撑起生命晴空

2024

/ 01/19
来源:

威海市中心医院

作者:

宋振铭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一个普通的手术日里,威海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朱明莉正全神贯注地进行一台早期肿瘤内镜下粘膜下剥离的手术,动作精准、干脆、利落。旁边同科室的年轻医生正认真观摩学习,不时将朱明莉讲述的重点部位操作要点记下来。

  “我也是从年轻医生那个阶段过来的,很高兴能看到科室年轻人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科室的发展既需要医生个人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更要求我们做好传帮带。”朱明莉笑着说,科室今年新引进的超声内镜检查、小肠镜等新技术需要科室新老医生共同学习进步,为患者排忧解难。

  虚心学习成长 练就过硬本领

  2000年,朱明莉从山东省第二医科大学毕业进入威海市中心医院,三年轮转结束后,她如愿以偿地留在了消化内科。“我不是个安静的性子,喜欢动手,消化内科不是单纯内科科室,有很多内镜下操作治疗的动手环节。”朱明莉刚进入医院那年,正好赶上消化内科独立成科,科室发展进入快车道,专业的精细化发展让年轻的朱明莉赶上了科室快速发展时期,个人成长也非常迅速。

  朱明莉回忆说,自己刚定科那会儿,消化内科只有她一个年轻医生,其他都是高年资老师,“我就像武侠小说里的郭靖有十多位师父一样,科室里的老师们给了我极大的帮助。”跟着不同的老师学习,朱明莉很快从大学生的角色适应了临床一线医生的身份,业务能力不断成长。用朱明莉的话说,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业务优势,自己就像一块海绵一样认真吸收,集众家之所长,成长很迅速。“内镜下操作就是那时候跟着老师练起来的。”朱明莉刚入科时,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已经开展了胃肠镜业务,普通检查、息肉切除等基础治疗已经有一定基础。只要是有时间,年轻好学的朱明莉都会跟着老师上内镜手术,观察老师是如何操作,比如说镜子如何进入胃肠、怎样操作手柄和镜子等。业余时间,朱明莉就在不断夯实基础的理论知识,学习基本操作理论、解剖结构、内镜和各种器械的功能、熟知操作规范。很快,朱明莉就能掌握相对简单的胃镜检查,而肠镜检查则有一定的困难。“肠子都是弯曲的,镜子也是软管,就很难套上。再加上很多岁数大、肥胖的患者肠子松弛,也不利于镜子操作。”尽管肠镜检查困难重重,朱明莉还是努力练习,不上班的时间就用垫子卷成胃肠的形状,用废弃的镜子进行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的耐心指导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多做,多看,多想,3年之后,朱明莉基本就能独立完成基础的胃肠镜检查。而经过二十多年的临床实践,如今的朱明莉早就能够做到对所有内镜检查的步骤了然于胸。

  驾驭高难度内镜手术 收获更多进步

  随着科室的发展、个人的成长进步,在进入主治医师阶段后,朱明莉慢慢开始接触更多高难度、复杂的内镜手术,比如内镜下治疗胆道和胰腺疾病的技术(ERCP)、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等。“很多内镜手术都是四级手术,难度高,对主刀医生的业务能力要求也严格,能够参与这样的手术,对于个人和科室整体技术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朱明莉说。

  此前,因为持续半个月反复腹痛、发热寒颤、呕吐,患者王女士转院到威海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朱明莉接诊。经过检查,患者确诊胆总管多发结石,需要进行ERCP手术。ERCP属于内镜下的四级手术,术者要在射线环境下,在狭窄的胆胰管中进行操作,操作要求极其精细准确,难度极大。“这都不算什么,都是医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只要能为患者解除病痛,个人辛苦点不算啥。”朱明莉笑着说。在克服了患者糖尿病病史、脑梗病史、骨折病史等不利情况的基础上,朱明莉为患者进行了内镜下胆总管结石取出术。不足一个小时的手术中,朱明莉通过内镜发现患者的胆总管内几乎被结石堵住了。“此时的胆总管已经非常脆弱了,而且下端有一定的狭窄,如果不先切开,就无法确保大的结石能够取出来。”面对这些困难,朱明莉大胆操作、细心求证,应用了一系列精细手术附件,完成了胆管或胰管显像,结石取出、支架放置、鼻胆管引流等复杂操作,最终解决了胆总管下端狭窄的问题,成功取石。其实早在十几年前,朱明莉就曾作为助手,跟着老主任上台进行过内镜下治疗胆道和胰腺疾病的操作,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现在,威海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常规开展的四级手术还有内镜下消化道病变粘膜下剥离术(ESD)。“这个手术部位很难处理,早癌病变部位面积较大,病变位于胃角,就像跨过隆起山坡的两侧,给手术增加了难度。”朱明莉曾经为一位胃部早癌患者清除粘膜,面对这样的患者,她说没有什么取巧的方法,必须耐下性子,一寸一寸地地毯扫描式操作,而且还不能清理过深,伤害组织。最终朱明莉花费2个多小时完成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遇到这样特殊的手术病例,我们术中要带上年轻医生学习,让他们观摩如何处理特殊部位的病变。术后还要进行病例讨论,要让大家从手术中学到更多内容。”朱明莉说。

  做好传帮带 提升科室整体实力

  经过23年的临床锻炼,现在朱明莉已经是科室里名副其实的顶梁柱。“除了个人技术持续精进,帮助科室年轻医生提升技术也非常重要,因为这关系着一个科室的整体业务能力。”朱明莉介绍,相较于自己刚入职的情况,如今的消化内科综合实力强,人才队伍完善,科室虽然年轻医生多,但全是主治医师以上级别,基本的胃肠镜检查已经掌握得非常熟练,一级、二级手术也得心应手,“我们年轻医生现在需要提升的是发现病变的能力。”

  在日常的培训中,朱明莉经常告诉年轻医生,要想发现病变,首先需要知道病变是什么样子,这就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性学习,比如查阅相关书籍等资料、研究图谱、网上看学术大咖的手术视频、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等等。此外,到先进医院进修也是非常重要的学习方式。“先进医院在见识到的病例、技术的细腻、理念的先进等方面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朱明莉曾经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学习消化内镜技术。期间,朱明莉深刻感受到权威医院医生的治疗理念既严肃严谨又灵活变通,临床掌握适应症很准确,非常注重手术操作细节,比如手部器械操作、术中无菌观念等,操作更加精细化。“这些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要想取得进步,就需要学人所长补己之短。”朱明莉说。

  近五年来,威海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的ESD技术发展迅速,这离不开传帮带的重要作用。朱明莉喜欢带着年轻医生上手术,很多时候都会手把手地指导内镜操作。“我年轻的时候,老师就是这样教我的,这种言传身教的方式让我终身受益。”在将基础能力学扎实后,科室会安排年轻医生外出进修,回来之后,科室就会开展相应的业务。大家都拼着一股劲儿,你能做我也想做。“现在只要是我上内镜下的四级手术,身后都会有三四个年轻医生在跟着看,孩子们利用休息时间观看手术操作,学习氛围相当浓厚。”朱明莉欣慰地说。医生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使得消化内科有更多精力开展新技术,满足患者需求。今年消化内科新投入设备开展了超声内镜检查、小肠镜检查等,实实在在为患者解决了难题,获得了患者的认可和好评。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消化内科一代代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发展中的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已经成为威海市临床重点专科,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设备先进齐全,诊疗技术完善,多项技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成为威海市消化系疾病诊疗科研的排头兵。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岳霄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