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地市要闻

滨医附院肝胆外科成功开展胰腺癌改良Appleby手术

2022

/ 1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玲 通讯员 曹学峰 济南报道

  近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胆外科成功为一名老年女性胰腺癌患者实施联合腹腔干切除顺行模块化胰脾切除术(改良Appleby术),病人术后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患者刘某,女,73岁。6个月前出现上腹部胀痛,伴腰背部放射痛,食欲下降,10月4日来滨医附院住院治疗,诊断为胰腺癌(体尾部)。影像学检查提示患者肿瘤浸润侵犯范围较广,自门静脉前方胰腺组织一直蔓延至胰尾部,侵犯腹腔干、肝总动脉等腹部重要大血管,并累及胰腺上、下缘腹膜后组织。同时,患者合并有心律不齐、高血压病等基础病史,使得患者治疗难度及风险均明显增高。

  滨医附院肝胆外科在陈强谱教授带领下,认真讨论患者病情,反复研判患者影像资料,结合患者肿瘤浸润情况,精细设计手术方案。积极术前准备后,给予患者行联合腹腔干切除顺行模块化胰脾切除术,即胰腺癌改良Appleby术,术中发现肿瘤累及门静脉左侧壁,一并行门静脉部分切除、肠系膜下静脉补片修补术。手术历时6个小时,顺利完成。上述肿瘤联合腹腔干切除及门静脉切除重建使得手术达到了根治性切除。术后在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运用加速康复(ERAS)方案,患者恢复良好出院。出院前复查相关检查见患者肝脏血运良好,门静脉系统通畅无狭窄。

  Appleby手术最早于1953年由加拿大外科医师Lyon H.Appleby应用于局部进展期胃癌的手术治疗,手术切除范围包括全胃、胰体尾、脾脏和腹腔干。后由Nimura等将联合腹腔干及肝总动脉切除的Appleby手术应用于胰体尾癌的扩大根治术中,并逐渐得到推广。改良Appleby手术在Appleby手术基础上保留了全胃,可以改善患者术后的营养吸收及生活质量,同时可以提高肿瘤R0切除率并改善患者预后,目前是扩大胰体尾癌根治的高难度术式。该术式涉及到腹部大血管的切除,面临着术后肝脏缺血的高风险,对外科医生的要求极高,需要非常熟悉胰腺区域解剖特点、血管走行与变异,并具有丰富的腹部血管切除重建的临床经验才能完成。该患者在行改良Appleby手术基础上,同时完成了门静脉的部分切除、肠系膜下静脉补片的修补术。据检索,这是黄河三角洲医疗区域首例改良Appleby胰腺癌根治术。该手术的顺利完成及开展,是滨医附院肝胆外科继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等复杂胰腺手术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