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地市要闻

烟台: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可以“掌上”申办

2021

/ 04/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勇 胡昌辉 济南报道

  为方便群众快捷申办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烟台市医保局加大流程再造力度,开发上线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信息系统,参保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实现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线上、线下“双渠道”办理。

  烟台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于2018年6月正式启动实施,以往参保人或家属只能携带相关申请材料到定点医护机构现场申请办理。本月起,长期失能的参保职工或其亲属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经过自评符合条件后,完善相关信息,上传病历材料即可完成申请,无需再跑腿提供纸质材料,大大缩短了办理时效。同时,针对老年人特点,不但支持参保职工本人登录,还可以绑定他人参保信息。老年人的子女等亲属可绑定老人信息,代老人办理长期护理保险申报业务。

  三个步骤,让您读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申报“掌上办”。

  登录“长护保险”系统

  1、进入“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选择“微医保”—“长护保险”菜单,可进入长护系统“选择角色”页面。

图片

图片

  2、进入长护系统“选择角色”页面后,选择“我是参保人员”。若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绑定过参保人信息则系统直接跳转到“身份信息”页面,否则系统会提示“未查询到您的信息,请先关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在用户中心-个人账户管理下进行登录认证。”

图片

  参保人进行登录认证

  1、进入公众号,在“用户中心”—“个人账号管理”菜单下,完成个人登录。目前,公众号支持两种登录方式:“短信验证”和“扫脸认证”。

图片

图片

  2、公众号不但支持本人登录,还可以绑定他人参保信息。对于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子女或亲属可在“个人账号管理”菜单中点击“添加成员”,添加绑定老人信息。

图片

  参保人线上申请流程

  1、选择“我是参保人员”,进入“身份信息”页面。若是为自己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则勾选“本人”的信息框;若是为家属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则勾选“家属”的信息框。选择好参保人后点击“下一步”,系统会弹出失能、失智两种可供选择的申请类型,根据参保人自身的情况选择申请类型。

图片

图片

  2、系统会根据选择的申请类型,跳转不同界面。

  若申请类型选择“失能”,页面自动跳转评分页面,可供参保人进行待遇申请前的自评操作:若评分满足评定标准,则系统自动跳转参保人信息页面;若评分不满足评定标准,系统会提示“抱歉,您不符合待遇申请条件。”(注:若不满足评定标准,允许多次提交。)

  若申请类型选择“失智”,系统自动跳转参保人信息页面。

  3、系统跳转参保人信息页面,申请人信息自动显示:

  (1)选择参保人所在街道、录入详细地址→选择拟申请护理方式(居家护理、机构护理)→根据参保人自身需求选择意向定点医护机构。(注:代办人信息会自动显示账户本人信息,选择与参保人关系。)

  (2)基本病情需录入参保人基本病情及诊断,病历材料需要上传附件(包括病案首页、入院记录、出院记录、确诊疾病辅助报告,需要单张多次上传),信息资料填写上传无误后点击“提交”。

图片

图片

  4、提交申请信息后,页面底部提示《告知书》,上滑阅读《告知书》及《承诺书》,对内容确认无误后将页面下拉至底部点击“同意”,提示“申请成功!”点击确定即可。

图片

图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