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地市要闻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防蜱虫 做好防护

2019

/ 06/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你有没有听说过有这样一种虫子,喜欢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或寄宿于动物皮毛间,以吸血为生,虫子名叫蜱虫,也有人称之为壁虱,鳖吃,可传播疾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就是通过蜱虫叮咬人体后发生的疾病,单从疾病名称分析就是发烧,伴有血小板的降低,但是这个病远远没有这么简单。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承担着山东省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救治工作,尤其是重症患者的救治。今年自5月份起,就陆陆续续收治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患者,有病情危重的就转入重症医学科治疗。虽然这个疾病从2009年就被发现了,但是大多数人仍没有听说过这个疾病。

  王老太太今年70多岁了,平时身体挺好,还经常去地里干活,某天回家后就发现身上长了颗“痣”,家里人一看,居然是蜱虫,赶紧给弄掉了,老太太也没有在意,谁还没有被虫子咬过呀,照样下地干活。但是几天后出现高热,吃饭也没有胃口,还恶心、呕吐了好几次,家人都以为是感冒了,在诊所输液治疗几天,还是发烧,大腿根上起了个疙瘩,又红又肿,一碰就疼,说话下巴还抖了,手也抖,连水杯也拿不住,家里人着急了,赶紧送到附近的医院,抽血化验一看,白细胞呀、血小板呀一直在下降,医生说会不会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呀,家里人不明白,医生就解释说就是一种蜱虫咬了之后会得病,然后就推荐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就诊,通过化验,明确诊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而且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抢救治疗,于是就在重症医学科住院治疗。经过积极抢救治疗,王老太太终于病情稳定了。

  王老太太是幸运的,但是有很多像她这样大年龄的老人、甚至青壮年因为这个疾病失去了生命,这个病不仅仅是白细胞、血小板的下降,有很多其他的化验显示肝脏、肾脏、胰腺、心脏、骨骼肌等等重要器官有损害,严重的会波及大脑,还有肺脏,人就会昏迷、呼吸衰竭,有很多重症患者因为大出血、多器官功能衰竭失去了生命。

  蜱虫虽小,却能造成无法承受的后果,不得不防。应当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进入时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裸露的皮肤可涂抹驱避剂;还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蜱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必要时可到附近医院由医生协助取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被蜱虫叮咬后也不要害怕,可化验血常规监测白细胞、血小板的变化,每日观察体温变化及有无身体不适。一旦出现不适,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曾被蜱叮咬,以免延误病情。而且除了蜱虫叮咬外,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患者的血液也可以传播该疾病,所以患者家属在积极救治患者的同时也请保护好自己,避免被患者的血液、体液感染。

  目前正是蜱虫活跃的季节,请大家保护好自己和家人。(通讯员刘冬晓 肖嘉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