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地市要闻

高大爷治疗肝炎路上的“受试者”经历

2019

/ 06/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高大爷今年60多岁了,二十几年前查体有病毒性肝炎,随着年龄的增长,肝功能开始不正常,他到医院就诊,门诊大夫告诉他目前有一批疗效确切的药可供选择,也可以参加新药的临床试验,通过随机分组,可能分到新药组也可能分到用疗效确切的已上市药物的对照组。说完大夫给了大爷一张《知情同意书》,说如果愿意参加临床试验可以签好字带来。

  高大爷心里打起了小鼓,这不是当“小白鼠”吗?大爷回家和子女们商量,子女们有的和高大爷的想法一样,新药的作用有不确定性,还是用疗效确切的“老”药好。大爷的儿子在国外工作过,他通过了解了新药的生产厂家了解到,这个新药效果很不错,参加临床试验是给自己争取一个免费用新药的名额,大部分检查项目也是免费的。在儿子的鼓励下,大爷打消了顾虑,通过参加临床试验用药半年后,肝病得到很好的控制。其实,像高大爷这样通过参加新药临床试验治疗肝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许多患者从中受益。

  近几年病毒性肝病药物的研发有了很大进展,一批疗效确切的新药陆续上市,给肝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但因其价格一般较高,往往成为主要制约因素。其实患者还有一个治疗病毒性肝炎的途径———参加肝病药物临床试验。随着国家对药物临床试验的监管力度逐步加大,药物临床试验越来越规范和科学。参加药物临床试验使肝病患者既得到规范治疗,又免去大部分治疗费,在研发过程的每一阶段都有质量控制和监督者,包括伦理委员会全程监督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受试者的权益,保证试验过程的真实、结果可靠。应该说,我国的药物临床试验已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质量安全监控体系。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作为济南市卫健委第一批获得国家批准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近年来,在治疗肝病的新药研发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已完成国内、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70余项,许多肝病患者和家庭从中受益。目前正在进行的肝病治疗新药临床试验有近十项,参加国际、国内多中心新药临床试验项目,给患者开启了一扇通往康复之路的大门,也为医院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的交流搭建了平台,有利于医院的科研水平的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