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地市要闻

脱发失眠耳鸣出虚汗,找到济南市中心医院中医科王晓茹主任解病痛!

2019

/ 05/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关天星)“我来送锦旗,感谢你们中医科的王晓茹大夫!”4月26日,家在济南的纪女士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医学信息部,以她特有的方式表达心中感激之情。

  除了一面制作精美的锦旗,今年57岁的纪女士还向我们展示了17张药方,她说:“我总感觉自己病情复杂,找王晓茹大夫看病时,提了个要求,就是想每次看病只拿两付药,吃完再来看。没想到王大夫不光不嫌麻烦,还每次都详细询问我吃药后的感受,病情变化情况。每次都很仔细的给我调整方子,你们看看,我这药方,有好多都是看病一次。”

  纪女士在叙述这一年多的就诊经历时,情绪难免激动,她补充道:“以我这一年多的看病经历,像王大夫这样医术精湛,又一心为病人着想的专家,如果不是缘分,你轻易不会遇到。”

  失眠能有多难受?吃药导致心肌缺血 

  纪女士的失眠始于2016年冬天,她说:“退休以后,一下子闲了下来,帮女儿看孩子,按说是好事儿,不知道为什么身体就出现各种问题。首先就是晚上睡不着觉,最严重的时候,晚上十二点以后别想再睡着,躺在床上干着急,手脚冰凉,脚后跟疼,头上像是扣了个毡帽,耳朵里吱吱地响,声音又尖又细,还有就是掉头发,颜色也淡了,更要命的是,眉毛的颜色也淡了,吓得我不轻,赶紧上大医院去看病。”

  与多数生病的人一样,纪女士选择了一家大医院就诊,做了一番检查,吃了一段西药后,症状缓解不明显。也有人解释说这是更年期症状,不用吃药,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病在自己身上,多难受只有自己最清楚。”纪女士再去门诊咨询,有的医生答复:“再吃一段时间,观察观察再说。”

  回家继续吃药,没多长时间,就感觉心慌气短,还是睡不着觉,浑身更难受。纪女士说:“再换一家大医院,做心电图,说是心肌缺血了,让吃阿斯匹林。”纪女士按要求在家服用阿斯匹林。几天之后,突然觉得眼睛不对劲儿,到一家医院眼科门诊,医生一查,结果:眼底出血。

  

  多家医院折腾一年多转机从“3付药”开始  

  2017年12月27日,在一位病友的推荐下,纪女士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找到了中医科的主治中医师王晓茹。

  自2016年冬天生病,直至2017年12月27日,纪女士说:“这一年多时间,我一直没有停止找医生看病,差不多天天在家吃药。”

  结果怎么样呢?纪女士说:“一年折腾下来,一点减轻都没有!关于自己的身体状况,她保存了2017年12月27日这一天的就诊单,王晓茹中医师的记录是:心中紧、隐痛,耳中蝉鸣,心烦,头项拘紧畏寒,背心发凉。口鼻干涩,少饮,口苦,胃及胁肋胀满,晨咯黄痰,潮热汗出,多欠伸。纳可,小便色深、欠畅。舌质红,苔白粘。脉象:左沉弦,右缓。

  这些症状描述,说明患者身体存在什么问题?

  2019年4月30日,济南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王晓茹的回复:这位患者,突出特点就是同时存在多种症状,若按现代医学的思路分析,包含了多个系统的问题,心前区紧、隐痛(与心血循环有关),咯黄痰(病位表现在呼吸道),口苦、胃及胁肋胀满(消化系统功能失调),耳鸣(神经系统或是耳科都有可能),头颈紧而畏寒(脊柱方面的问题),潮热汗出、心烦(是不是植物神经紊乱?内分泌方面出了问题?)。

  王晓茹中医师进一步解释说:“诸多症状并存,如此一来,往往令人无所适从。而患者也意识到,这种情况接受西医针对某一项症状的治疗不如用中医整体调理有效。其实她之前也看过不少中医。初诊时,患者抱着比较大的希望来找我,所以我比较慎重,运用中医理论,将繁多的症状串联起来,就像是把零散的珠子尽可能串成一串,找到主线就可以使大多数问题迎刃而解。当时,我认为患者是气阴两虚、肝肾阴虚的体质状态,而兼有胆经郁热。我就是在这个辨证基础上组方的,只开了三付药,患者服用后感觉较好。”  

  17次就诊初见成效患者“很满意”而医者“不是很满意”  

  从2018年12月27日第一次到济南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就诊,直至2019年3月9日,这期间,纪女士前后就诊17次,带来的变化令人欣慰,她说:“头上脱发比较稀疏的地方,如今又长出了头发,这个变化让我特别高兴。再一个就是晚上能睡着了,睡觉七八个小时,中间只醒一次。以前呢,失眼最严重的时候,一晚上睡觉不足两个小时。再一个,我的头发和眉毛的颜色,也不像半年以前那么淡了。这说明我的身体状态,通过这三个月的药物调理,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面对纪女士送到医院的锦旗和言辞恳切的感激之言,济南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王晓茹却感到“压力山大”,她坦言:“看到这位患者最后三个月的前后变化,确实很开心,但我对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组方调整,并不是很满意,因为很难做到每一次接诊都能做出极其准确的判断。对于病情的缓解,药方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是患者的配合治疗,以及患者对医生的信任。所以说,在每一例疑难杂症的诊治过程中,患者与医生之间的沟通与相信信任是非常重要的,病情的好转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