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产业

得了慢性萎缩性胃炎如何处理,日常如何做好护胃养胃

2024

/ 03/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胃炎我们都不陌生,很多人认为胃炎是因为常年饮食不规律导致的,尤其是不吃早饭,很容易患上胃炎,但是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胃炎也分很多种,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因其与胃癌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关联性,不少患者将其视为“洪水猛兽”。今天我就一起走进南京丁义山肛肠专科医院,一起了解下,得了慢性萎缩性胃炎应该如何处理。

  什么是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种,指的是为黏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导致固有腺体减少,并且常伴有肠化或异型增生的一种慢性胃部疾病,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种因素:

  其一就是胃内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将这种细菌感染列为一类致癌因子。

  其二就是自身免疫性胃炎,还有就是胆汁反流、药物、饮食、饮酒、年龄等均有一定关系。

  慢性萎缩性胃炎一定会癌变吗

  其实目前认为胃黏膜萎缩只是癌变的基础,对绝大多数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而言,病情会比较稳定,不会进展为胃癌,因此呢完全不必过度恐慌,因为它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炎症,绝大多数预后良好,可以通过及时发现、及时干预,改善粘膜的病变情况,延缓发展甚至逆转萎缩,避免其发生胃癌。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临床表现

  大部分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都表示无明显自觉症状,即使有症状也无特异性,我们将其主要表现总结为以下五大类:

  第一,胃脘部胀满。有胃部痞闷、胃脘部堵塞感,情况严重者其胸部、腹部以及胁肋部都有胀满的感觉;

  第二,胃脘部疼痛。此症状可单独出现,也可同胃脘部胀满同时发生,患者会有钝痛、隐痛、胀痛的感觉,在急性期感到绞痛、剧痛,疼痛位置集中在胃脘部,一些患者可能是在胸腹部、背部或者是胁肋部,有些患者只感到胃脘部难受,但无法具体描述;

  第三,烧心和消化不良症状。有胃脘部嘈杂不适或者是灼热感,一些患者还有泛酸的情况,食欲不振,或者虽然有食欲,但进食后就会感到胃部胀满不适,食物难以消化;

  第四,大便异常和身体虚弱。大便多为秘结,数日才一次,部分患者为便溏,随着病程的延长,患者会有精神萎靡、疲乏无力、身体消瘦等表现;

  第五,贫血。大部分是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或者是缺铁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是由于缺乏内因子,导致维生素B12减少,缺铁性贫血是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以及铁剂补充不足引起,大多数是轻中度的贫血,会有乏力、头晕、面色暗黄、眼结膜色淡等表现。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病原因

  第一,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属于慢性活性性胃炎主要病因,如果治疗不及时,有30%以上的可能会发展至慢性萎缩性胃炎。中重度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中,有将近80%的人可测得幽门螺杆菌,并且我国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非常高。

  第二,胆汁反流。胆汁反流到胃部会损害胃黏膜,诱发炎症发生腺体萎缩,胆汁反流者其伴发肠上皮化生的风险也非常高。

  第三,免疫因素。自身免疫情况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病因治疗,是细胞免疫、体液免疫互相参与的结果。第四,生活习惯和服药因素。饮食如果过咸或者过热,都会对胃黏膜细胞进行刺激,对其增殖、调控造成影响,甚至导致细胞凋亡,如果是长期大量吸烟饮酒的人,其也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高发群体,还有维生素缺乏也是病因之一。另外,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也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高危因素。

  总之,慢性萎缩性胃炎作为常见的疾病应予以重视。但它并不可怕,慢性萎缩性胃炎其实离胃癌还比较远,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不必过多的焦虑和担心。只要科学看待、合理干预、必要时定期复查胃镜即可。

  南京丁义山医院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全国知名品牌肛肠、胃肠专科医院。医院始建于1999年,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丁氏痔科医术”第九代传人丁义山教授创办。医院目前为江苏省省级机关公费医疗定点单位、南京市职工医保及居民医保定点机构。


  声明:本文为资讯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