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血奇缘 捐脐带血救人后与患者共享DNA

2019-09-20 16:50: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5日报道,一位寻找亲生父母的女性通过DNA测试,找到了当初捐献脐带血救了她一命的供者家庭。

  image.png  

  Holly Becker(中)与Patrick Davey(左)及他的母亲Dania David(右)相见 

  近日,45岁的Holly Becker在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医学中心(Loyol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与25岁的Patrick Davey见面,一名肿瘤患者通过一项祖先DNA测试得以与挽救其生命的脐带血供者家庭聚首。

  事情还要从1997年秋天说起。芝加哥的Holly Becker大学毕业后,从事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突然有一天,她高烧不退,食欲不振,身体极度虚弱。不久,她实在撑不下去,不得不辞掉工作回家让父母照顾。几经检查,最终被确诊患上了非霍奇金淋巴瘤四期,且癌细胞已经蔓延到脾脏、肝脏和骨髓。

  image.png  

  现在的Holly Becke(左)和20岁患病时的她(右) 

  随后她接受了化疗。尽管大剂量化疗和全身辐射杀死了她的癌细胞,但也杀死了她免疫系统的白细胞。在多伦化疗无果的情况下,她的医生建议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造血干细胞通常来自骨髓,Holly Becker的哥哥和姐姐均表示愿意捐献自己的骨髓,可惜配型没有成功,而在国家骨髓捐赠者计划中也没有找到匹配的供者。最后,医生转而选择脐带血。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同样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目前已经被用于80多种疾病的治疗。而就在5年前,一位名叫Dania David的孕妇在儿子Patrick Davey出生后就把他的脐带血捐给了纽约一家脐带血库。

  5年后,这份脐带血与Holly Becker配型成功,Patrick Davey的脐带血干细胞被解冻复苏后注入到她的体内。这些细胞分化后取代了她体内的所有血液,同时也这意味着两人共同分享了DNA。

  后来Holly Becker康复出院,为一家非营利医疗机构工作,而Patrick Davey也慢慢长大,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商业地产经纪人,两人的生活没有任何交集。

  大约两年前,对祖先源流十分感兴趣的Holly Becker和寻找亲生父母的Dania David都将样本提交给了一个祖先DNA检测机构。DNA测试显示,两人很可能是母女,但这是不可能的,Holly Becker于是想起了自己经历过的脐带血移植。

  她与Dania David取得了联系,询问她是否来自纽约,这是她唯一知道的关于脐带血捐献者的信息。Dania Davey回复她自己确实捐献过孩子的脐带血。

  后来他们相约在洛约拉大学医学中心进行了一项实验室测试,Patrick Davey提供的面颊拭子与移植给Holly Becker的脐带血样本进行了对比,结果拭子和血样非常吻合,这意味着Patrick Davey就是Holly Becker的脐带血供者。

  在见面会上,Holly Becker对Patrick Davey说:“一直以来,我都说这是超现实主义。但与你妈妈谈话时,我一直相信,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事实上多年以来,Holly Becker一直在想,是谁捐赠脐带血救了她的命,但基于供受双方执行严格的保密原则,她无从知晓。

  这也是全美第一个患者会见脐带血捐献者的案例。“脐带血将我们联系在一起,这种感觉真是太美妙了,”Dania Davey感叹道。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