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铭体检报告显示正常 老人4个月后肺癌去世

2018-10-22 18:58:00来源:齐鲁网作者:

  齐鲁网10月22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一切为了群众报道:沂南县孙林先生的父亲孙宝海每年都坚持查体,2017年底在单位组织在慈铭体检临沂查体中心做了查体,体检报告显示一切正常,却不想4个月后老人因肺癌去世。患者家属认为是因为慈铭体检临沂公司的大夫不负责任,或者说误诊导致了老人过早离世,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慈铭体检报告显示正常 老人4个月后肺癌去世

  每年都坚持做查体,却突然被查出癌症晚期。沂南县孙林先生的父亲孙宝海去年在临沂慈铭体检进行了查体,当时体检报告显示一切正常,没想到只隔了一个月他的父亲就在公立医院查出了肺癌晚期。究竟这体检报告有没有问题?孙林先生拿着父亲的病例和体检报告CT给记者出示:“这么明显的CT拍片之后,所见病灶、肺癌,很明显它(慈铭体检)都没报告出来。螺旋CT胸部平扫,得到的结果是双侧胸廓对称 气管纵膈居中,双肺透亮可,双肺纹理走形自然,段以上支气管通畅,扫描层内未见肿大淋巴结,检查所见胸部CT平扫未见异常,检查医师宋维强”。

10

慈铭体检报告显示正常 老人4个月后肺癌去世

  孙林先生说父亲单位的体检以前都是当地的沂南县人民医院,去年不知道到怎么了突然改到了70公里外的这家私人体检公司——慈铭临沂体检公司,可万万没想到的是体检后才一个多月,也就是去年的12月份父亲突然感觉到喘气困难,赶紧到沂南县人民医院进行了肺部CT检查,检查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孙林:“右下肺门影增大,局部见软组织影,下叶支气管壁增厚,见多发肿大淋巴结影,CT诊断纵膈多发淋巴结肿大,右侧胸腔积液,胸包积液”。孙林说这样的结果已经是肺癌晚期,全家人不可思议,又来到山东省立医院找专家进行了会诊,结果仍然是肺癌晚期。由于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从2018年元月老父亲的病急剧恶化,3月份去世,从体检报告正常到肺癌晚期去世不到4个月的时间,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一家人无法接受,这时他们想起了慈铭体检临沂分公司的检查报告,事后家人专门到慈铭体检拿回来了父亲的体检报告、CT片。记者:哪些地方能看出来肺部病灶来?沂南县人民医院医生指着CT片:“这三个有病灶”按照沂南县人民医院医生的说法,孙林父亲已经是肺癌初期,如果早诊断早治疗会延长病人的生命。孙林痛惜的说:如果慈铭体检早检测出父亲的病灶告知家属,我们就有时间进行诊治,就有时间进行手术以及其它方式的治疗。

  体检CT报告显示有癌症病灶,但体检医师却未见异常,这种结果让孙林一家无法接受。记者查询发现,慈铭体检是一家上市公司,国内民营体检三巨头之一,2014年9月成立,声称在全国拥有63家体检中心,从他们的宣传内容看,是以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即预防为主的医学思想创建的专业体检机构。慈铭体检作为一家全国知名的体检公司,竟然出现这么大的失误。患者家属孙林表示:“它们(慈铭)漠视生命,侵害体检人的健康生命权,我觉得非常的气愤。父去世半年多了,慈铭体检竟然连一个起码的道歉都没有。”

20

慈铭体检报告显示正常 老人4个月后肺癌去世

  慈铭体检提供宋维强执业医师资格证

  为了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临沂路上的慈铭体检公司。记者询问慈铭体检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不认识、没见过体检医师宋维强,人也不在这里,仿佛蒸发了一样。慈铭体检临沂公司经理曹红雷的更是拒绝了记者的采访。面对记者询问,曹红雷表示没有定论之前不接受记者采访。

  19日记者跟踪报道后:慈铭体检临沂公司向记者提供了宋维强医师资格证,显示宋维强,男 1960年10月出生,毕业于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影像诊断临床专业,学历专科,1999年5月1日取得山东省卫生厅颁发的全国医师资格证。记者在临沂市兰山区政务大厅,兰山卫计局的工作人员也确认了这一信息。至于宋维强现在的去向和慈铭公司的处理意见,公司经理曹光雷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但后来给记者回复说宋维强已经被解聘了,宋维强到底去了哪儿?

  涉事医师宋维强现身美年大健康临沂公司

  事实已经证明慈铭体检公司对于孙林先生父亲存在误诊,但是这事件背后还有一个关键的人物就是慈铭体检当时签字的医师叫做宋维强,慈铭体检临沂公司说体检医师宋维强已经被解聘了。

30

慈铭体检报告显示正常 老人4个月后肺癌去世

  我们的记者经过多方打探,现在终于找到了宋维强的踪迹。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临沂兰山区万兴都商业区的美年大健康集团临沂体检中心,在CT体检室里记者找到了宋维强,在这个科室里年轻医师都喊他宋主任,看到记者到来他十分警觉,记者首先对他的从业经历提出了疑问。记者:你不是山东广播电视大学毕业的吗?您是哪一年毕业的?宋维强说是1988年毕业的,记者又问临床是在哪实习的?临床必须经过实践,您在哪里实践的?这位宋维强医师对自己的学历和从业经历,避而不谈。在他的老东家慈铭体检临沂公司发生的沂南市民孙宝海CT误诊一事,宋维强是这样解释的:“这事咱实事求是地讲,片子确实是我看的,病理靠里不容易被发现,忽略了这一块,我就是没有看出来,说真的我也很后悔,我确实没发现。”

  那么慈铭体检和美年大健康是什么关系呢?宋维强为什么从慈铭体检误诊后来到了美年大健康呢?记者暗访了美年大健康的工作医生:”美年大健康把慈铭吞了,把慈铭的集团收买了。”据了解作为国内体检行业的三巨头之一,美年大健康,在2017年收购了慈铭体检集团,说白了慈铭体检是美年大健康的全资子公司,在临沂的慈铭和美年大健康就是同一个公司。但是在美年大健康临沂公司的医师公示栏里,记者却并没有看到宋维强的名字,那么宋维强又是什么时候来到美年大健康的临沂公司的呢?记者询问美年大健康临沂体检公司负责人:“是不是在慈铭我还真不知道,我现在问人事上,结果人事上出差学习去了没在这儿”。

  编后:现在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是既然出来误诊应该谁付这个责任?能否保证今后对于其他体检人员不再出现误诊,尤其是癌症这样的病情?医师宋维强在慈铭体检中心工作,后来说被公司解雇了,但是一转眼又到了母公司继续工作,这样的一种从业的行为是否在相关监管机构进行过变更注册呢?我们更希望监管部门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