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医美乱象|夸大宣传让微整变“危”整 济南海峡整形“榜上有名”

2018-10-12 22: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 今年8月份,本网发出《大众网征集山东医疗美容乱象线索 帮你维权》的通知。通知发布以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受到越来越多医疗美容业内、求美者以及相关人士的广泛关注。在这些投诉中,有爱美人士整形失败案例,也有医美机构涉嫌夸大宣传,导致微整形变为“危”整形,大多数是因为“微整形”而引发的争议。在热线电话中,多个受害者诉说着自己的求美经历。

  失败案例层出不穷,莫让微整形变为“危”整形

  在搜索引擎输入“济南微整形”关键词后,记者发现搜索结果多达262万条。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微整形确实很火爆。其中,不乏夸大、虚假宣传的。在众多投诉案例中,记者带你看看几个失败案例。

  “在一个居民小区里,一间10平米左右的房间里,只有一张美容床,因为省钱,所以……当时双眼皮割完之后一直在流血,现在想想都后怕。”

  “签署吸脂手术协议嘛,你懂得,就是那种都已经脱光了进手术室了才给你几张纸让你签字。”

  “我去咨询的时候顾问说不会留疤也不会痛,可是你看现在疤痕那么明显。”

  “我试过了各种微整的项目,玻尿酸、肉毒素、微创吸脂、水光针、“超声刀”……每次做完一项微整我都期待自己变得更美一点,但当做完这一切,我发现自己只是更老了一点。”

  “我有个朋友在整形机构做护士工作,她能1500元拿到在整形医院或者工作室需要2000多一支的肉毒素。我通过她买了韩国进口的肉毒素,在脸部和腿部进行注射。不到半个月,便看到肉毒素在朋友身上‘真的见效了’。之后却发觉那段时间走路使不上劲,总感觉肌无力。可是不到半年,脸部的肌肉又反弹回去了,并且貌似大小脸更严重了。我就再次注射,可是再也没有第一次的效果了。”

  面对这些失败案例,记者着实为他们的爱美做法担忧。“现在,济南不少美容院悄悄从事医疗美容,根本没有医疗资质,都是私下微整形,这已成为业内公开秘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还有很多求美者并不知道注射肉毒素也是“微整形”的一种,虽然不需开刀,但正是这种“简单”方法,让不少爱美人士铤而走险。

  微整形吸引爱美人士,济南海峡整形涉嫌夸大宣传

  当下,无痛、无痕、无风险,这是在诸如双眼皮、隆鼻、吸脂等整形广告中最熟悉不过的字眼。可是,在这些手术中,真的能做到无痛、无痕、无风险吗?起码在吸脂手术中,这些措辞还很值得商榷。

海峡整形网页宣传无痛零伤害、瘦身不反弹、平滑紧肤

  近日,一则“任盈盈亲历了腰腹环吸手术夸大宣传的事实”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此前,据《齐鲁周刊》报道,2016年上半年,当事人任盈盈走进济南海峡美容整形医院,准备实施期待已久的腰腹环吸手术。手术前,任盈盈曾多次咨询医院整形顾问,除了手术效果,顾问曾向她许诺,环腹吸脂属于微创“整形”,整个手术只会留下两个小针眼,并不会留下明显疤痕。术前,主刀医生向她说明了手术的过程。在肚脐处以及后腰部位分别取微小切口并抽出脂肪。对于术后伤口的问题,医生的回答同样是“手术后不会留下痕迹,恢复之后‘伤口处’将看不出来。”

  上述报道中还提到,任盈盈病历上记录了腰腹环吸手术的过程,其中对肚脐处切口的描述是:于脐处做一长约0.8cm切口……6/0尼龙线闭合切口。但事实是,在任盈盈的肚脐处,主刀医生做了两个切口,而如今这两个切口已经发展成两个一厘米长的瘢痕疙瘩。两年多来,任盈盈肚脐处的瘢痕疙瘩逐渐扩大。在刚发现有瘢痕时,她曾与整形顾问和医生沟通,却得到“术后切口处需要较长时间恢复”的答复,错过了最佳的修复时机。

  直到今年9月,任盈盈在其他整形机构咨询时,得知“此瘢痕疙瘩的修复非常有难度,不排除吸脂手术后缝合等处理不当导致的可能性”。

  随后,任盈盈试图联系当时的整形顾问和医生。但是,均已从济南海峡美容整形医院离职。在联系医院其他整形顾问后,院方提出了“打祛疤针修复”的方案。但是,在任盈盈追问“祛疤针能够将疤痕恢复到什么程度"这事上,院方却无法明确答复。

  报道中,《齐鲁周刊》还提到,在跟院方沟通过程中,任盈盈提出了退费、修复两项诉求。济南海峡美容整形医院负责人付老师对此回复无法办理退费,可以尝试修复。

  “但即便是修复,也只能将她的瘢痕疙瘩尽量缩小。”在与付老师的沟通中,令任盈盈印象深刻的是在没看过患者病历、患者瘢痕疙瘩的情况下付老师试图向她解释“疤痕是正常的”,甚至拿“剖腹产”“阑尾炎手术”等手术瘢痕类比。付老师还提醒任盈盈,手术前签署的知情同意书,已为医院将瘢痕问题免责。

  在一沓病历中,任盈盈找到了这份“知情同意书”,在医疗分项中,确实将瘢痕疙瘩的风险罗列其中。在手术前大肆宣传“不留疤痕”,用这种手段来做免责处理,任盈盈感觉完全被套路了。

  事实上,在《齐鲁周刊》记者的暗访过程中,该医院的数位整形顾问及医生仍表示,手术完全是微创切口,恢复后一点都看不出来,完全不用担心疤痕问题。

  据《齐鲁周刊》报道,截至发稿前,济南海峡美容整形医院对吸脂打出的广告语仍是“零伤害”,但这所谓的“零伤害”体现在任盈盈身上却是两个将近一厘米的瘢痕疙瘩,成为她身体上、心灵上的真实创伤。

  杜绝“危”整形现象,监管部门建议选择正规医疗机构

  随着整形行业的迅速发展,整形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其中鱼龙混杂,一部分机构存在的问题也“骇人惊闻",虚假、夸大宣传,从业人员素质低下,规范性不高,医疗美容安全事故频发,而这些都正将这个行业变成“危”整形。

  针对这一现象,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济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一科科长于永齐。他介绍,由于“微整形”有着巨大的利润空间,有些人就打起了歪主意,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联系身边的熟人、朋友私下里到居民小区出租屋、宾馆、酒吧等场所从事非法“微整形”活动。这些人一般也正在从事或曾经从事过与整形相关的工作,朋友们对其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因为贪图价格便宜以及对法律法规的不了解等原因,选择了到上述场所进行微整形。这种行为,其本质就是非法行医。

  他们本身并不具备开展医疗美容的资质,使用的药品一般是从国外代购甚至走私来的,药品来源不明,甚至真假都无法判断。因为设备、医疗水平以及注射的产品均得不到充分保障,很容易出现问题。

  因此,在这里提醒广大求美者,在选择美容机构时一定要谨慎,选择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和正规的美容医师,在整个就诊过程中索要整形前后照片、病历、手术知情同意书、交费凭证等作为证据,千万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小便宜而对自己的健康造成损害。生活中,对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约做“微整形”的行为要坚决拒绝,从而保护自己的健康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