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峨山中心卫生院

2015-12-08 18: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峄城区峨山中心卫生院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于2012年9月建成,位于枣庄市峄城区峨山镇,属于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峨山镇总人口5.7万人,0-6岁儿童8900人,辖61个行政村,卫生室18所,门诊现有工作人员7人,并有村公共卫生协理员56人从事预防接种工作。下辖2个预防接种站。

  为改善和提高峨山镇预防接种环境条件及服务质量,坚持“高效、便民、人性、科学”的原则,实现预防接种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我院投资20余万元建成了全区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于2012年9月开始运转,2012年12月通过省卫生厅验收。

  我院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的启用,不仅为全镇儿童营造了温馨、舒适的接种环境,解决了家长怀抱婴儿接种时人群拥挤,乱无秩序的现象,还实现了取号、登记、接种、留观、宣教为一体的数字化服务,充分体现了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实现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工作人员层层把关,可以查看到当前每名儿童的详细接种信息,有效的避免了接种事故的发生,保证了预防接种安全。同时,预防接种法制化意识的提高,接种门诊和接种人员的资质认证,给预防接种工作提供了安全保证。真正让接种数据为儿童健康、免疫服务所用。

  我院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坚持以“规范管理、优质服务”为标准,以开展“三好一满意”和“预防接种规范年”为契机,加强了“播种健康,呵护未来”文化品牌的建设,从接种门诊使命、目标、精神、工作作风、行为准则、行为规范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树立了“科学公正、严谨规范、热情周到”的工作作风。自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成后,房间清洁明亮,预诊、接种、宣教留观和办公等区域设置合理规范,并设立了哺乳区、查体室,配备了儿童娱乐设施和宣教设备,安装了空调。对一、二类疫苗免疫程序、接种操作规程、工作制度和流程、二类疫苗价格、接种日程和服务电话进行公示,方便了儿童家长。实行按日接种,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为广大儿童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预防接种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提高了接种门诊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形象。

  为了提高家长素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为家长在教育儿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给家长之间相互交流经验提供一个平台, 在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于今年7月份率先建立了全区第一个“妈妈课堂”, 充分讲解儿童生长发育、预防接种知识,传染病预防、良好生活方式、儿童喂养技巧、健康教育等知识,每月授课3次。这样提高了儿童家长参与预防接种和儿童保健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家长的一致认可,让家长倍感满意。

  多年来,我院接种门诊的工作一直走在全区前列,每年预防接种考核成绩位居全区第一。接种门诊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集体,有多人评为先进个人。适龄儿童建卡、建证率100%,乙肝疫苗首针和含麻疹成份疫苗及时接种率100%,全程接种率98%以上。儿童大卡、接种证、信息系统接种信息一致率达100%。无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群体性上访事件及差错事故发生。近几年没有疫苗针对传染病暴发流行。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继续贯彻落实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严格按照《预防接种规范》要求开展免疫接种。在做好常规免疫的同时做好查漏补种工作。坚持实行按日接种制度,进一步提高接种质量,杜绝接种事故发生。时时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把儿童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为全镇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