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王村中心卫生院

2015-12-08 13: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周村区王村镇中心卫生院数字化预防接种中心于2013年11月建成,位于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属于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多年来,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热情的服务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位接种对象,大家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健全完善预防接种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和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管理,促进了预防接种工作科学、规范、安全、有效进行。

  一、强化措施,提高疫苗接种率

  为全面提高辖区适龄人群“八苗”接种率,及时完成查漏补种工作,我院在辖区乡村医生之间开通了飞信和QQ平台业务,及时将各村到期未种儿童名单发送到乡村医生手中,通过乡医及时通知儿童家长进行查漏补种,并利用每月一次的乡医例会,共同完成查漏补种工作。同时,加强与各学校、幼儿园的联系,定期对儿童、小学新生和初一学生进行查验接种证和疫苗补种工作,有效提高了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和及时率。

  为加强“八苗”和其他疫苗接种率,我院利用双休日、节假日,适时增加接种门诊开诊时间,加班加点进行补种疫苗,提高了疫苗接种率。

  2007年,我镇省建八三厂、王耐、王铝等三家企业医院的预防接种工作划归我院进行,大家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多举措、多渠道加强“八苗”接种工作,我镇适龄儿童“八苗”接种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

  二、强化宣传,提高健康教育意识

  为提高预防接种服务水平和家长健康意识,加强儿童家长与接种门诊之间的沟通,我院开通了免疫规划“妈妈课堂”,精心制作PPT课件,分期分批组织儿童家长听课,通过生动、实用、贴切、易懂的讲解,不断提高儿童家长健康意识和预防接种知识、政策知晓率,通过直面交流和互动等环节,提高了家长们对儿童预防接种重要性认识,使家长们更好的掌握相关预防接种知识,为免疫预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此举有效的搭建起医院和家长桥梁,为促进儿童健康,建立起有效的健康屏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院印制了《接种疫苗告知书》,对家长进行预防接种及异常反应知识普及。为促进预防接种工作安全、规范、有效进行,在遵循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宣传普及二类疫苗知识,制作了相关疫苗告知书,一式两份并签字留存,极大地提高了儿童身体健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强化管理,促进工作科学规范进行

  1、为促进工作规范运行,我院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接种各环节的细节工作管理,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儿童接种后家长签字、接种后的留观、不良反应的应急处置等工作均能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进行,即加强了预防接种工作科学、安全、规范运行,又减少了隐患和纠纷的发生。

  2、按照真实、完整、及时、有效的原则,我院强化管理,加强对免疫规划本底和分类资料的存档管理工作,做到各种资料分类存储和装订,并适时为儿童家长提供查询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