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妇幼保健院

2015-12-08 13: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淄博市临淄区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于1998年3月建成,位于淄博市临淄区,于2014年11月建成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让每位妇女与儿童享受国内一流的保健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档次和服务质量,我们一直在努力!我院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坚持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切实树立儿童优先、妇女安全,一切为了儿童健康的职业意识,加强接种人员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大家着力提高服务质量,以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工作激情、优质服务的热情,规范服务行为、优化服务流程、推动并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与服务功能。

  自从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投入使用以后,采用数字管理模式。使门诊的软、硬件水平进一步完善,提升医院在群众中的形象,真诚服务于顾客,体现人文关怀,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系统的自动排队功能贯穿整个门诊的工作流程、在每个功能点都能进行排队控制,使整个工作流程变的更有序、更高效,有效的避免了之前门诊普遍存在的排队、混乱、无序现象,为儿童营造了一个安静祥和温馨的服务环境,在群众中树立精品化门诊的良好印象,并有效提高了工作的规范性和高效性,并进一步保证了接种安全。

  自从数字化接种门诊投入使用,平均每日接种工作量比原来增加约100针次左右,大大调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接种行为,保证了接种安全。

  (一)规范预防接种行为,保证接种安全。

  规范接种技术操作,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接种前后的询问、检查、告知和“三查八对”等安全注射制度、留观察制度,并建立预防安全预警机制,以保证接种安全。开诊17年来从未发生医疗差错事故,并顺利出色的完成省市区级疾控中心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有效的保障了广大儿童的接种安全。 严格做好预防接种的告知问题,要求告知到位、细致,做到充分告知,口头和书面告知,以让家长充分了解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接种前后注意事项和接种后不良反应的告知。

  (二)强化疫苗和冷链管理。

  加强疫苗和注射器的计划和使用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行疫苗和注射器专人负责和专帐管理,确保第一类疫苗有计划的使用,有效的避免浪费;疫苗的采购、接收、贮存、运输严格执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要求,确保疫苗全程冷链运转。完善冷链运转的全程监测和管理,确保冷链系统安全有效。

  (三)规范疫苗采购和使用管理,并定期做好一二类疫苗的查漏补种工作。

  规范第二类疫苗采购和使用管理。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范第二类疫苗的采购工作,确保疫苗供应渠道正规、质量合格。在确保第一类疫苗接种的基础上,结合疾病控制工作的需要,有计划地开展第二类疫苗的接种工作。第二类疫苗接种做到知情、同意、自费、自愿的原则,不强行推广,不干扰第一类疫苗的常规接种工作;预防接种工作人员都能做到客观、公正地向受种者或其监护人介绍或推荐第二类疫苗,不夸大第二类疫苗的优点,增加了顾客的满意度。

  (四)加强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和资料管理。

  不断规范预防接种门诊免疫规划资料管理,正确使用各类表、卡、证、册,做到接种卡、接种证与信息化系统接种个案相符;按时完成常规免疫和第二类疫苗接种监测信息报告工作,保证数据准确完整。

  (五)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做到“服务好”。

  为了进一步提供优质服务,根据我们医院接种量大,接种人群多的特点,根据顾客的需求,随时调整特殊时段的工作时间,以方便家长及孩子的需求,全体接种人员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自觉无私奉献,积极加班加点,并将预防接种门诊的开诊时间、地址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布,受到广大家长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六)加强质量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持续改进服务质量。

  坚持至少每月两次组织一次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查漏补种率严格达到国家要求。预防接种人员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保证接种安全,并使预防接种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