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

2015-12-08 13: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原东里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简介

  淄博市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原东里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于2002年3月建成,位于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属于山东省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

  辖区人口50099,分设2处预防接种门诊,其中东里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是省级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韩旺分院预防接种门诊是市级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

  东里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现有工作人员12人,其中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8人。目前已具备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正积极申请验收。

  自接种门诊建成以来,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热情的服务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位接种对象,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预防接种管理制度,加强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和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管理。

  一、多措并举提高“八苗”接种率

  “飞信”到村提高接种率。为有效提高全镇适龄儿童“八苗”接种率,该院在辖区乡村医生之间开通了“飞信”业务,通过每月至少一次的查漏补种,将到期未种儿童名单发送到各村,有效提高了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和及时率。

  同时,每月乡医例会发放通知单、接种预约等方式常规开展。该院还结合双休日、法定节假日等时机,适时增加接种门诊开诊时间,补种疫苗,提高了疫苗接种率。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该镇适龄儿童“八苗”接种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

  二、健康教育阵地宣传渗透工作角落。

  为提高预防接种服务水平,加强儿童家长与接种门诊之间的沟通,该院专门印制了“预防接种知识袋”。“宝袋”外层一面是预防接种知识,一面是妇幼保健知识,在孕妇建档初期就进行发放。美观又牢固的袋子,还能用来收纳各种卡证,让“准”妈妈们一下子就爱上了它。该院还印制了《接种疫苗告知书》,对家长进行预防接种及异常反应知识普及,一式两份并签字留存。不但增强了儿童家长预防接种意识,还将家长在免疫接种中的责任与义务进行宣传到位,进一步提高了儿童预防接种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家长课堂”搭建沟通桥梁。该院结合预防接种门诊开诊日、幼儿园家长会、健康教育讲座等有利时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预防接种“家长课堂”,内容生动、实用、贴切、易懂。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一对一的答疑,提高了家长们对儿童预防接种重要性认识,使家长们更好的掌握相关预防接种知识,为促进互信,加强沟通交流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为免疫预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分类归档做好档案管理

  按照真实、完整、及时的原则,该院对免疫规划资料进行了分类整理,每种资料划分清楚明白,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年终分类装订归档并长期保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