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东方医院

2015-12-08 18: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烟台东方医院预防接种门诊于2008年3月建成,位于烟台市芝罘区解放路69号,属于数字化门诊。

  门诊实用面积为210平方米,6名工作人员,承担着向阳、毓璜顶街道办事处、适龄儿童及成人乙肝的预防接种任务,服务人口48561人,6周岁以下适龄儿童3478人。自2003年开始实行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2015年6月建设成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并投入使用。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实现了从预检、登记、收费、接种、留观一条龙的数字化服务,体现了信息化带来的便捷,解决了原来存在的接种排队、拥挤的现象,理顺了接种秩序,简化了操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接种门诊的服务环境和服务条件,为接种门诊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使辖区群众和广大儿童家长满意程度不断提高。门诊干净整洁的环境以及人性化的服务让每一位来门诊为孩子接种疫苗的家长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温暖。

  为了方便群众,全力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达到环境整洁有序,服务文明规范、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的总体目标,门诊实行“日接种”,接种日为周二至周六,大大方便了辖区儿童的疫苗接种。辖区内适龄儿童建证和建卡率、信息化系统个案建档率均达100%,一类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二类疫苗接种率逐年上升。通过开展高质量的预防接种工作,使疫苗针对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辖区内未发生过疫苗针对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每年完成约3万剂次的接种任务,从未发生过接种差错和接种事故。

  安全接种是门诊工作的首要条件。我们着重从四方面强化安全接种:一是每周组织业务学习,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接种中做到“三查八对”,杜绝差错事故发生;二是加强疫苗管理,严格按照《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保证疫苗从进苗到接种都在冷藏条件下运输和使用,并做好温度监测记录;三是严格落实《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注射器做到毁型后由医院统一处置,保证医疗废物不外流社会;四是配置手消毒液,紫外线灯管每周消毒擦拭两次,每半年检测消毒效果。

  为增加儿童家长对疫苗接种知识的了解,提高其对疫苗接种的依从性,我门诊加大了预防接种的宣传力度,每月举办二期“家长课堂讲座”,针对首次办理预防接种手续的儿童家长开设预防接种知识讲座,并在预防接种门诊设立宣传看板,公示儿童预防接种程序、一二类疫苗种类、价格、预防的疾病、禁忌症、副反应及处理等,充分履行告知义务,尊重儿童家长的知情选择权利。通过以上措施,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与儿童家长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和谐了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关系,得到了广大儿童家长的理解与积极配合。

  为提高儿童疫苗接种率,我们采取以下方法进行查漏补种。一是通过幼儿园、学校进行接种证查验以对未及时接种和漏种的儿童进行补种;二是通过金苗免疫助手进行周、月、季度查找到期未种儿童,进行补种。对于电话失访的儿童,通过社区居委会按地址查找该儿童,取得联系后给予补种。为提高疫苗可控制传染病的监测灵敏度,降低漏报病例的发生,安排专人负责及时上报疑似异常反应并妥善处理,使异常反应报告率达100%。

  多年来,我门诊通过提升接种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推进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强化监督等措施,结合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活动,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耐心解答儿童家长提出的一切疑问,做到文明接待、热心周到,充分展现了医疗卫生行业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以医德好、质量好、服务好、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方向,从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抓质量、抓服务,确保群众事事满意。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连续多年来未与接种儿童家长因为任何原因产生纠纷,多年保持接种服务“零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