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清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5-12-08 18: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烟台市福山区清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于1976年5月建成,位于烟台市福山区清洋街道办事处,已建成数字化门诊。

  门诊原名福山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半径4.5公里、服务频次为按日接种,服务范围包括35个居委会、50所托幼机构、7所小学和1所中学,服务人口数49988人。门诊共有12名工作人员,能够满足预防接种工作的需要。历年多次被评为市级预防接种先进单位并在本预防接种门诊召开了两次全市预防接种现场会议,2013年再次获得全市预防接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一、门诊建设规范,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接种环境

  门诊于2012年通过省卫生厅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验收,自2005年开始实行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2014年10月建设成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并投入使用,接种门诊房屋面积650平方米,划分有预检室、登记室、候诊室、接种室、观察室、冷链室、资料室、杂物室。接种室4间,接种台4个,普通冰箱7台,液晶电视2台,LED屏7个、电脑7台等。实现了从预检、登记、收费、接种、留观一条龙的数字化服务,解决了原来存在的接种排队、拥挤的现象,理顺了接种秩序,简化了操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接种门诊的服务环境和服务条件,为接种门诊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广大儿童家长和辖区群众满意程度不断提高。

  二、温馨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作为体现单位形象的窗口科室,我们坚持从技术水平、服务质量、工作方式及运作理念上不断的强化和更新,在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强化以制度约束人、以规范行为吸引人、以优质服务感化人的管理理念,各项制度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一切从为人民服务出发,想群众之所想,开展了“接种者如亲人”的活动,受到群众好评。

  三、安全规范接种,保持较高的疫苗接种率

  在日常接种工作中,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规范化门诊建设标准,对照逐条落实,并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从方便群众出发,以最大限度设计合理方案,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在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中,所有业务人员参加了烟台市组织的专业培训,熟练掌握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操作技术,做到精业务,重服务。

  为了更好的贯彻执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门诊所用疫苗从运输到保存再到使用均经冷链运输和保存,疫苗交接环节都有疫苗出入库记录和疫苗运输记录,对冰箱进行一日两次的温度监测,确保冷链运转正常,从而保证了疫苗流通的安全性。接种人员接种时严格按照“三查七对”程序进行规范接种,保证接种信息卡、证、苗绝对统一。近5年未出现接种差错、接种事故和异常反应上访事件,群众满意度高。

  辖区内儿童建卡建证率、个案信息管理率均为100%,扩免疫苗基础免疫接种率达95%以上,加强免疫接种率均达到92%以上。在做好免疫接种工作的同时,我门诊对辖区内的流动儿童进行主动搜索,辖区内没有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流行和爆发。

  四、开展家长课堂,建立有效沟通平台

  为给广大家长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竭力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我们每月举办一期“预防接种知识妈妈课堂”,向家长们讲解预防接种的重要性、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对接种疫苗的种类、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区别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公布了预防接种QQ群和微博地址,建立了有效的交流沟通平台,为今后预防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提高疫苗接种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