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金城镇卫生院

2015-12-08 18: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莱州市金城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于19861月建成,位于烟台市莱州市金城镇,属于数字化门诊。

  门诊自开展预防接种工作以来,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及上级业务部门要求开展接种工作,优质过硬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接受着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业务成绩在全市遥遥领先。开诊以来未收到儿童家长的任何投诉。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群众满意预防接种门诊培育单位,20072011年被评为烟台市预防接种门诊先进单位;2011年在实施免疫规划工作中成绩优异,被评为全省免疫规划工作先进集体;自2007年以来在每年的莱州市免疫规划年度考评中均名列前茅,连年获得疾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一、优化接种程序,改善服务环境。预防接种门诊开诊后实行每月一次接种服务,于20079月实行旬接种,20085月通过乡镇规范化门诊验收;通过不断加强门诊规范化性建设,201212月通过山东省示范化门诊验收,20131月开始有原来的每旬接种1天增加到每旬接种4天(逢“6.7.8.9”接种),目前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全部按照示范化门诊建设要求进行。2013年借金城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办公楼建设,新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向辖区儿童的接种提供更加规范舒适的环境。

  二、落实规章制度,完善信息管理。按照免疫接种服务规范,预防接种门诊的各种工作制度上墙公示:如预防接种社会监督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安全接种制度、预防接种工作流程、预防接种操作规程、AEFI报告管理制度、冷链管理制度等。工作人员业务熟练,服务态度好,深受广大儿童家长好评,自开诊以来未发生过一例接种事故与差错。为保证新生儿预防接种的及时性,接种门诊加强与院妇幼保健科的沟通与交流,利用妇保儿保进行新生儿访视的机会,及时督促儿童家长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登记预约,建证建卡,完善儿童基本信息。保证了辖区内适龄儿童建证建卡率达到100%,居住满3个月的0-6岁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建档率达到100%。现辖区内管理在册本地儿童851名,流动儿童139名。对辖区内新迁入、迁出的流动儿童进行定期主动搜索,登记造册,消除流动人群的免疫空白,建立完整的免疫屏障。

  三、规范接种工作,加强沟通配合。接种门诊常年开展预防接种服务,其中卡介苗、麻疹、百白破、脊灰、乙肝疫苗、乙脑减毒、甲肝减毒、白破、流脑接种率均达到了99%以上。接种前对儿童家长进行详细告知,确认待种者是否有与疫苗相关的禁忌症,接种后留观半小时,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出现,并能及时处理接种异常反应,确保安全接种。在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自2013年起每月开办妈妈班,向儿童家长公示儿童预防接种程序、一二类疫苗种类、价格、预防的疾病、禁忌症、副反应及处理等,通过面对面的沟通,让儿童家长对预防接种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得到了广大儿童家长的理解与积极配合,有效提高了疫苗的接种率,更全面地保障了辖区内居民及儿童的身体健康。辖区内自2000年至今未发生过任何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流行和爆发。 

  四、提高服务质量,实现让群众满意。门诊不断优化服务环境,不忘加强接种人员的服务水平,认真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身体力行、耐心周到、细心体贴,从细节上践行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为了让群众了解和认识预防接种工作,工作人员除积极开展预防接种日和世界肝炎日的宣传活动外,在平时通过健康教育宣传栏、健康教育宣传单、口头教育等方式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预防接种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关于预防接种工作,我们力求透明、公开,希望获得广大儿童家长的监督,确保我们的工作无任何差错事故。在工作中,充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同意权,严格遵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认真执行“三查七对”制度,确保安全接种。认真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上报以及处理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