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妇幼保健院

2015-12-08 19: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文登区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于2009年12月建成,位于文登区通和路2号,2012年顺利通过省卫生厅山东省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的考核验收,属于文登区第一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主要事迹如下:

  (一)软硬件设施完备,环境优良,功能完善。文登区妇幼保健院严格按照山东省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的建设标准设立了候种、预诊、接种室、资料档案室和冷链室,接种环境清洁宽敞舒适,装修风格贴近儿童年龄特点及喜好,候种大厅设立了电化教育设备,开展常态化的宣传活动。结合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每年开展的“三好一满意活动”, 不断提高完善接种门诊服务水平和服务功能,增加接种频次,方便百姓接种。从周一到周日,每日均提供全天候的预防接种服务,节假日不休息。抽调配备业务素质好的专职接种工作人员9人,均经过威海市疾控中心的专业培训,并获得预防接种资格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修养,业务熟练,持证上岗。为提高接种效率,该接种门诊专门为接种登记台配备了三台电脑,无论是本地儿童,还是外地流动儿童,均享受均等的免疫接种服务,对每一名前来接种的儿童全部使用“金苗”免疫系统进行登记管理。

  工作中,接种门诊从免疫服务的细节抓起,查民情、听民声、体民意,把热情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优质服务和诚信服务贯穿于接种实施的全过程。在科室内开展了微笑服务和贴心服务活动,建立了科室文明用语,设立了家长意见箱,接受百姓的监督。工作中各位工作人员热情周到,微笑服务,与家长交流时说话语气温柔和缓,对家长的咨询解答耐心细致。接种时认真做到“三查一对”,接种动作轻柔。工作中集思广益,大胆探索,针对家长经常咨询的一些问题,把接种前、中、后的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总结提炼,印刷在接种通知书背面,设计印刷了新版《儿童预防接种知情同意书》,取得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对第一次前来接种的儿童发放由区疾控中心编写印刷的《儿童预防接种常识》读本,定期开展“妈妈课堂”活动,丰富完善免疫规划宣传形式。严格履行接种前告知义务,将制作精美的预防接种流程、儿童疫苗免疫程序、疫苗价格公示牌,家长须知、疫苗宣传画等,张贴于接种室显眼处,便于家长了解和阅读。接种后将注意事项及有可能的接种反应与家长交待清楚,对个别出现接种反应的儿童,耐心详细地为家长做好解释工作,教给家长如何处理反应。全体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电话或接受询问,随时处理问题。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4年接种门诊接待儿童及家长约20余万人次,没有发生接种事故,也没接到服务投诉。

  二、严格疫苗管理,确保安全接种。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疫苗储运和运输管理规范》的要求,加强冷链管理,冷链系统运转正常,确保疫苗进货渠道正规、管理规范,在全区最早建立了疫苗出入库登记电子版管理系统,疫苗每日清点,定期进行出入库登记。各类接种资料管理规范,接种报表完整、及时,数据真实可靠。加强对AEFI病例的发现和报告,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及时报告,处置及时、规范、有序、恰当,未造成社会不良影响,无任何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三、圆满完成常规免疫和补充免疫工作任务。2014年共办理儿童预防接种证3650人,一类,二类疫苗共计接种70092针次,圆满完成了区疾控中心交付的预防接种及接种证查验工作任务。经历过开展多次的大规模补充免疫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工作中注意与辖区单位搞好关系,加强沟通联系,主动与辖区内的义乌小商品市场、社区、托幼机构和小学协调,经常性的深入基层,认真做好流动人口儿童的摸底登记和疫苗查漏补种工作。补充免疫工作中,全体人员不辞辛苦,发扬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采取挨个单位走访,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画,进行详细摸底登记排查的方式,不漏掉一名应种对象,克服了工作量大、面广、时间紧的难度,顺利完成了各项补充免疫工作任务。几年来,辖区内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 99%以上;脊灰、麻疹等疫苗补充免疫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在上级的历次督导考核工作中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