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疾控中心

2015-12-08 19: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宁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于2013年11月建成,位于泰安市宁阳县城区欣街路段。门诊负责县城中心区域内居民小区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的预防接种服务,服务半径2.5公里,常住人口28922人,15岁以下常住儿童7096人。门诊预防接种工作人员7名,均有医师执业证或护士资格证书及宁阳县卫生局培训合格上岗证。为山东省示范化数字化门诊,也是宁阳县首家投入使用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安全的预防接种服务。

  该数字化门诊在原接种门诊基础上投入30多万元进行全面整修和升级。新添置接种台、接种椅、儿童家长休息联椅、儿童玩具、卡通窗帘等设施,为群众提供了更加舒适、温馨、有序的服务环境;留观室还设有哺乳、儿童游乐、留观查询等区域,充分体现了预防接种服务温馨化、人性化。门诊建立了数字化服务系统,该系统以预防接种信息化平台为基础,以儿童档案信息卡为载体,接种前通过短信通知,接种时和接种后进行声像信息化提示。儿童家长在入口处的取号机上通过手动点击的方式获取属于自己孩子的排队号码,完成登记,接种区液晶显示屏清晰显示儿童姓名、接种疫苗名称、到几号台接种等信息,有效解决了预防接种拥挤现象,改善了接种秩序。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投入使用后,预检、登记、接种等岗位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可以看到当前每名接种儿童的详细个人信息,有效避免接种差错的发生留观专门设置了留观时间提醒及多媒体宣教设备,随时提醒家长剩余的留观时间,并现场进行预防接种知识宣教,使儿童家长掌握更多的预防接种知识,有效提高了预防接种的安全性。

  门诊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山东省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要求开展预防接种工作,“八苗”接种率均在95%以上。2014年辖区内儿童接种情况:BCG接种率99%、OPV接种率97.6%、DPT接种率97.4%、MR接种率98.5%、MMR接种率99.0%、乙肝接种率97.6%、乙脑接种率97%、流脑接种率97.8%、甲肝接种率95.7%。

  为了使预防接种工作不断改进,同时提高儿童监护人对免疫规划知识的知晓率,门诊在入口处群众意见箱,并印发了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今后,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接种门诊将会继续努力提升服务内涵,改进服务质量,为辖区内广大适龄儿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和人性化的预防接种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