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庄卫生院接种门诊

2015-12-08 19: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夏庄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是一所省级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该门诊自1953年建院开始承担全镇预防接种工作任务。60多年来,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为保障全镇人民群众尤其是儿童的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从最初的牛痘疫苗接种到现在的0~6岁儿童免费接种23剂次疫苗,该集体始终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心服务,赢得了社会和被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历年荣获市县疾控中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多次迎接了省、市、县的检查和考核。

  一、夏庄卫生院严格按照《山东省预防接种单位建设和管理工作标准》的要求,建设群众满意的预防接种门诊。从首批的市级规范化接种门诊到2003年首批省级示范化接种门诊;2013年为改善预防接种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坚持“高效、便民、人性、科学”的原则,实现预防接种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夏庄卫生院建成了270平方米的莒县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2013年5月16日开诊,2014年12月顺利通过省卫计委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验收。

  二、人员情况:夏庄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共有工作人员9名,均经上级部门考试、考核合格后上岗,且每年都按要求参加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学习计划免疫专业技术及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工作规范,不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凭着较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自接种门诊开诊以来未出现过接种差错和接种事故, 且无群众投诉现象发生,赢得了较高的群众满意度。

  三、工作开展情况

  预防接种门诊提供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为适龄儿童和成人开展疫苗接种服务。为满足辖区居民的接种需求,自2011年5月1日开始实行了日接种服务。接种工作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免疫程序、疫苗使用指导原则、接种方案开展接种。严格疫苗冷链运输和贮存,规范疫苗管理。强化措施,全面实现儿童计划免疫信息化管理。主动搜集计划外和流动儿童信息,确保每名儿童都能享受到国家免费政策,实现免疫全覆盖,消除“免疫空白”人群。

  四、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免疫规划知识,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的良好氛围。

  每年在传染病流行季节,都进行相应传染病知识的宣传和大范围的预防接种工作。利用4月25日预防接种日向群众宣传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和预防接种知识,同时在常规接种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

  预防接种门诊除了拥有数字化化软硬件设施外,还建立健全了安全注射制度、疫苗、注射器与冷链管理制度、预防接种门诊工作制度等各种制度,并按我省现行免疫程序实施接种,严防预防接种事故的发生。儿童接种率高,常规免疫接种率达98%以上,确保了我镇居民的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