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李园卫生院

2015-12-08 12: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平度市李园街道办事处卫生院接种门诊于2012年5月建成,位于青岛市平度市市区人民路西段,属于山东省数字化接种门诊。

  近几年来,李园街道办事处卫生院数字化接种门诊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积极探索计划免疫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新方法、新形式,努力打造服务品牌,创建样板单位,增加预防接种服务的可及性,提高疫苗接种及时率和全程接种率,确保预防接种工作“高、严、精、细、实”,推动预防接种工作向精细化、程序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一、基本情况。

  李园街道办事处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始建于1976年,随着卫生院预防接种业务能力的进一步发展,2008年7月搬迁到现址平度市人民路西端383号。为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打造星级预防接种门诊,李园卫生院2012年率先建立起平度首家数字化接种门诊并于5月正式投入使用。数字化接种门诊建筑面积260平方米,主要设置了自动取号系统、候诊大厅、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室、留观区、资料室、冷链室、儿童乐园、哺乳区等功能分区,同时配备了数字化登记系统、液晶电视、LED显示屏、语音提示系统、冷链箱等配套设施。接种门诊内现配备专业人员18名,其中执业护师7人,公共卫生医师5人,执业医师6人。数字化接种门诊服务对象目前覆盖辖区内57个行政村,6个居委会,20377户,服务半径6.8公里,预防接种服务人口数39750人。目前该接种门诊实现了周一——周六全天候开诊,各项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好评。

  二、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情况。

  该数字化接种门诊内功能齐全,结构合理,装修美观大方,环境舒适整洁,实现了集取号、预检、预约、登记、接种、体检、留观为一体的预防接种服务。数字化接种门诊作为体现该卫生院形象的窗口科室,在技术水平、服务质量、经营方式和运作理念等方面不断强化和更新,在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强化以制度约束人、以规范服务吸引人、以优质服务感化人的管理理念,各项制度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想群众之所想,及群众之所及。

  三、数字化接种门诊工作亮点及特色。

  李园街道办事处卫生院数字化接种门诊主要承担着李园辖区及周边和外来人口居民的免疫规划工作,近几年来,预防接种门诊不断优化预防接种服务格局,在优化流程、加强管理、健全制度、规范服务、强化监督、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将产前检查、产后访视、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及健康教育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条龙服务,适龄儿童免疫规划内疫苗接种率达到100%,辖区儿童建证、建卡率100%;

  二是提高预防接种儿童信息化管理。将适龄儿童纳入信息化管理,做到接种卡、接种证与信息化系统数据一致,开通短信温馨提示服务,提醒家长及时带宝宝接种疫苗,提高了免疫管理工作效率。

  三是严格执行接种前预检制度和接种后留观制度。认真执行接种前的询问、检查、告知和“三查七对”等安全注射制度,仔细询问每名儿童健康状况、以往接种情况、是否有过敏史等,严格掌握禁忌症,不放过任何加重反应的危险因素。坚持接种后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利用液晶电视和语音提示系统进行留观时间提示,做好各类登记工作,录入及时程序规范,确保疫苗接种安全。

  四是强化疫苗和冷链管理。加强疫苗和卫生材料的的计划、供应和使用管理,进行避光保存和运输,疫苗有计划分发和使用,避免浪费,另外每个接种窗口,都配备有小型台式冰箱,专门用于冷藏疫苗,从而保证了疫苗的质量,确保接种安全。

  五是健全各项制度。一、二类疫苗的种类、程序,二类疫苗的收费标准;工作人员职责;预防接种工作制度等均上墙,让家长明白流程,同时便于监督。

  六是规范二类疫苗的使用。在确保一类疫苗安全、规范接种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开展二类疫苗的接种工作,向患者发放二类疫苗接种明白纸,做到患者知情、自愿、有偿的原则,不干扰第一类疫苗的常规接种工作。

  七是有计划地开展计划免疫宣传活动和健康教育。通过在接种门诊设置宣传区域,发放疫苗接种相关材料,对疫苗的种类、免疫程序、接种方法、作用、禁忌症、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等进行公示,加强群众对疫苗接种的认知度和知晓率,保证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另外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利用电视屏幕和LED显示屏循环播放预防接种和健康教育知识,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等方式,普及预防接种和健康教育知识,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指导,解决儿童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保障儿童健康发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