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市龙山卫生院

2015-12-08 12: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门诊简介

  即墨市龙山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于2014年11月建成,位于青岛市即墨县龙山街道办事处,龙山办事处辖区常住人口37600,我接种门诊位于龙山卫生院办公楼一楼,目前为数字化接种门诊,占地面积近100㎡,在册儿童6484人,门诊接种时间为每周三、四。2015年,我们每日的平均接种量为120人左右,全年我们的门诊接种总人次数为15600人次。我接种门诊共计投入10多万元资金,建设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目前专职接种人员为6人,4人为本科学历,2人大专学历,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详细介绍如下:

  一、硬件方面:

  1、电子信息系统:我中心接种门诊配备了目前较为先进的电子信息系统,包括接种电脑3台,登记电脑各2台,取号机1台、200cm×150cm电子显示屏一个、接种室小型显示屏3个,40英寸液晶电视1台、DVD机1台,此外包括话筒音响等。在门诊登记电脑和接种电脑上都安装了叫号系统、接种全程都实行了电脑管理。

  2、功能分区:接种门诊功能分区清晰,流程布局合理,规范设置了候诊区、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室、宣教留观室和冷链室等,各室都安装了空调,留观室安装了液晶电视、DVD机。我接种门诊的计免登记咨询、冷链接种、观察休息功能室等都相对独立,做到了接种门诊儿童与临床门诊病人分开,注射区与休息区分开。

  3、其他设施:在预检台,配备了齐全的预检工具,如体温计、听诊器等,在接种室配备了专门的急救药品。接种门诊大厅的墙上悬挂着儿童免疫程序表、二类疫苗价格表、工作规章制度、告示等,大厅里儿童预防接种工作流程清清楚楚,方便于家长为孩子进行接种。接种室墙上配贴儿童卡通等图案,接种门诊面貌焕然一新,环境优美。

  二、软件方面:

  1、人员配备:本接种门诊拥有经验丰富的计免人员6名,其中专职从事计免工作二十年以上的有4人,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的4人,1人有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6人通过国家计算机3级考试,均取得免疫预防接种资格?。

  2、制度完善:我接种门诊完善了预检制度、疫苗管理制度、登记收费制度及“儿童疫苗批号三核实”的接种制度。有专人负责预检、疫苗的进账销账及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处理等。?

  3、程序合理:家长进门后先进行取号,然后再进行预检,预检完成后工作人员刷接种证上条形码进行登记,登记完成后听到呼叫后,相应的登记信息亦会显示在电子屏幕上,需要交费的疫苗先到收费台交费,然后再到接种室等待叫号接种,轮到打针时,接种人员会核对当前接种儿童的姓名,疫苗以及批号,接种完成后接种人员签字确认,呼叫下一位受种儿童,同时会听到悦耳的留观提示声,家长再按照提示在留观区留观满半小时无任何异常后自行离开。

  4、认真负责:我们计免所有的工作人员本着认真负责的原则,以“构筑健康防线,共建美好明天”为目标,全心全意的做好计划免疫工作。每月开展辖区内的查漏补种工作,争取将所有儿童全部纳入免疫规划管理,积极宣传免疫规划政策、免疫程序和预防接种的目的意义等,定期开展预防接种知识讲座或咨询活动,努力提高接种门诊的群众满意度,同时加强接种人员自身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等。

  5、为了给宝宝提供优质的接种服务,根据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的工作要求,我门诊购置了投影仪,自2003年11月开始每月举办一次妈妈课堂培训班,共举办24期培训班,为近700名新妈妈们详细讲解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疫苗种类及其预防的疾病、不良反应及处理方法等等,每次讲课都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提高了年轻爸爸妈妈们的疫苗接种知识,加强了沟通理解,减少了接种反应的发生。

  6、为了更好的提高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我门诊每季度进行一次流动儿童主动搜索,由每村乡医负责对外来居住本村6岁以下流动儿童详细摸底登记,对辖区内前北葛窑厂四川彝族的流动儿童,因为语言不通,我们主动前去工厂为流动儿童接种,消除免疫空白,以防传染病的发生。

  三、效果评价

  自新接种门诊开设以来,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新门诊开设3个月的时间以来,先后接待了华山、岙山、七级镇卫生院的参观学习,也接待了市疾控,区疾控卫生局等领导以及区卫生系统退休老职工的指导。每日的接种门诊现场,秩序井然,家长好评如潮,省去了他们抱着小孩排长队的痛苦,更让他们置身于一个优雅、美观、整齐的室内环境中,小孩哭闹少了,也提高了他们对预防接种的兴趣,家长倍感满意。此外,新接种门诊的信息化水平,规范了门诊登记制度,提高了计免报表的速度及质量。今后,我接种门诊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将努力完善自身业务水平,深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从软件方面提升接种门诊的层次,一如既往的贯彻“以人为本,注重服务”的星级门诊建设理念,力争将我接种门诊建设成为星级门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