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高桥镇中心卫生院

2015-12-08 19: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高桥镇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于2003年1月建成,位于临沂市沂水县高桥镇政府驻地,属于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一、基本情况

  高桥镇位于沂水县北部,辖有66个行政村,5万余口人,0-6岁儿童3565人。2003年1月高桥镇中心卫生院成立预防接种门诊, 2013年7月建成沂水县首批数字化接种门诊,现有接种人员6名。卫生院自开展预防接种工作以来,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真诚、热心、周到”的服务理念,坚持不漏掉一名儿童,以每名儿童都能得到安全、有效、完整的免疫预防服务为目标,多次代表全县迎接省、市卫生部门的检查指导,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管理,严格要求,狠抓接种门诊硬件建设高桥镇卫生院将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纳入医院建设总体规划,严格按照“示范化”门诊标准,确保房屋、设备、人员配备到位,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因地制宜,建立了 “儿童乐园式”接种门诊。为改善预防接种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接种门诊坚持“高效、便民、人性、科学”的原则,实现了预防接种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成为集排队取号、预检、登记、接种、留观、宣教为一体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充分体现了信息化带来的高效、便捷服务,实现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管理系统的对接,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可以看到每名接种儿童的详细信息,有效的避免接种差错的发生,确保了接种安全。

  (二)建章立制,规范资料,促进门诊软件建设。接种门诊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了免疫规划本底资料,对辖区人口资料、冷链管理、异常反应、疫苗出入库、各级文件等资料每年都进行分类、归档,专人管理,完善了卡、证和相关预防接种资料,为搞好预防接种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尤其是自2014年9月以来,对全镇适龄儿童免费发放预防接种信息卡,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儿童接种等待时间,进一步方便广大儿童家长。同时,全省范围内实现预防接种信息共享,方便了流动儿童预防接种及异地接种,加大了预防接种覆盖率,消除免疫空白。

  (三)多措并举,积极做好预防接种工作。为切实做好全镇预防接种工作,根据《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各级免疫规划工作意见的要求,加强了儿童常规免疫工作的管理。一是抓好儿童建卡、建证和接种及时率,与计划生育、派出所户籍管理部门及各医院产科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新生儿的建卡、建证工作,提高了建卡、建证及疫苗接种率;二是按时完成冷链运转接种任务,严格按照免疫程序、运转时间、操作规程进行,做到一运转一培训,保证了质量;三是积极做好宣传培训工作,尤其是自2013年12月开设“妈妈课堂”以来,将预防接种与儿童保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极大的提高了儿童家长预防接种知识的知晓率,更好的加强了儿童家长与预防接种人员的沟通与合作;四是抓好常规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每月通过短信平台对到期未种儿童进行短信通知,提前预约补种时间,并借助入托、入学儿童接种证查验及疫苗补种之际,做好查漏补种工作,切实提高了疫苗接种率;五是抓好安全注射工作,所有儿童接种前均进行“三查七对”,统一使用逐级供应的一次性注射器,杜绝了接种事故和医源性疾病的发生。

  由于措施到位,辖区内适龄儿童建证、建卡率达到100%,单苗接种率达95%以上,全程接种率达90%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