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卫生院

2015-12-08 19: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郯城卫生院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于2012年8月建成,是在原接种门诊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郯城县首个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位于郯城县郯中路26号,地处郯城县城中心地段,交通便利。门诊总面积260平方米,配备专业技术人员7名,其中执业(助理)医师3名,护士4名。辖区内常住人口122495人,常住0-6岁儿童7168名,流动(暂住)儿童907名,服务半径约5公里。

  郯城卫生院数字化接种门诊是以信息化平台为根底,以儿童档案信息卡为载体,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管理系统进行无缝对接,集排队取号、预检、接种、留观于一体的数字化管理的接种门诊,实现了全程数字化管理。2014年度被临沂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评为全市免疫规划工作先进集体。并多次被省市县评为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

  郯城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认真执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保健为中心”的工作方针,认真做好预防接种和传染病防控工作,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4年度共计建立预防接种卡8075人,建卡率达到了100%,其中规范接种率达到了90%以上,四苗接种率达到了95%以上,特别是乙肝疫苗接种率达到98%以上。同时我们还重点做好流动(暂住)等外来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每月组织专门人员到流动人口聚居地进行查访,确保外来儿童能及时接种相关疫苗。

  作为单位形象窗口门诊,预防接种门诊坚持从技术水平、服务质量入手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方便群众出发,不断规范服务,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科室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规范化门诊建设条例,对照条例要求逐项落实。预防接种使用数字化管理和“叫号”系统,家长只需一次取号,便可由电脑全程监控管理整个接种过程。实现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预检、分检、登记、收费、接种等岗位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可以看到当前每名接种儿童的详细个人信息,有效避免接种差错的发生。数字化接种系统还与儿童预防接种管理系统互联,家长需要查询孩子接种过什么疫苗,只需通过查询机就能快速查询,什么时间应该接种什么疫苗,也能一目了然,可有效避免差错事故的发生。在留观区,还专门设置了留观时间提醒及多媒体宣教设备,随时提醒家长剩余的留观时间,并现场进行预防接种知识宣教,使儿童家长掌握更多的预防接种知识,提高了接种的安全性,有效消除了因留观时间不足发生纠纷的隐患 。

  为进一步改善预防接种环境,更好地服务群众,依据接种流程,设置了候诊区、登记区、接种室、留观区、冷链室、儿童保健室等功能区,装备了自动取号机、led大屏幕等,同时还配置了大屏幕液晶电视、音响设备及儿童娱乐设施,大厅墙壁充满童趣,贴有喜羊羊和灰太狼等深受儿童喜爱的动画图片,为群众提供了更加舒适、温馨、有序的服务环境,接种效率更加快捷化。

  总之郯城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在院委会的领导下,在上级专业机构的具体指导下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在各级检查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也得到了辖区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