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城区羊里镇卫生院

2015-12-08 18: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莱城区羊里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于20051月建成,位于羊里镇政府驻地,是省级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

  一、基本情况

  羊里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承担全镇第一、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任务,辖区人口48200人,现有工作人员6名,工作人员以精湛的接种技术,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平凡而艰苦的岗位上用情工作,用心服务。门诊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以为群众健康服务为核心,为保障全镇人民群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加大措施,增加投入,切实加强预防接种门诊的规范化建设

  门诊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在原预防接种门诊的基础上投资10万元重新规划了门诊布局,配备了电脑、空调等必需的硬件设施,按照市疾控中心“十统一”管理要求,张贴有家长告知书、免疫程序、疫苗接种禁忌及卡通图案等,营造了温馨的气氛,优化了接种环境,使孩子们能在欢快轻松的环境下接种,也给孩子家长提供了优质的人性化服务,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创建了属于自己的预防接种品牌。

  三、更新观念,强化措施,全面实现儿童计划免疫信息化管理

  充分利用金苗系统、短信平台及莱芜疫苗接种微信平台等信息化管理手段,有效地提高了预防接种服务质量、规范了预防接种服务行为,提高了预防接种及时率,避免了错种、重种、漏种以及预防接种事故发生。

  四、多措并举,加强管理,切实做好预防接种工作

  为方便儿童接种,接种门诊实行了全天接种疫苗服务,节假日轮流值班,儿童家长带着孩子随时能打上疫苗。按照运转所需要求,制定需求计划报区疾控中心,有专人负责疫苗管理,按《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疫苗管理制度,建立有真实完整的疫苗进购、验收、分发和使用记录,疫苗储藏规范,冰箱温度记录齐全。

   “一个都不能少”是免疫接种的工作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接种门诊改变原有的“坐等上门”接种的思路,充分利用短信、电话、发放通知单等方式,积极开展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月、季度查漏补种工作,切实提高了疫苗接种率和接种及时率。区域内适龄儿童建证、建卡率达到100%,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到了90%以上。 

  五、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免疫规划知识,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的氛围

  充分利用每年的“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世界肝炎日”、疫苗补充免疫活动等有利时机,大力宣传免疫规划及其针对疾病防治知识。定期开设“妈妈课堂”讲座,向家长详细讲解预防接种、疫苗知识、常见接种反应处理等相关内容,极大地提高了家长对预防接种的认知度;同时充分利用提供预防接种服务的时机,普及免疫防病知识,对重点人群的开展预防接种宣传工作。对家长的咨询、投诉能正确及时的处理,得到了儿童家长的普遍认可。

  我门诊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的工作,“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责任始终嵌刻在每个人的心头,为了这一崇高的事业,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强化“窗口”服务能力意识,创新服务流程,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为居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