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戴湾镇卫生院

2015-12-08 19: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戴湾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建成于20107月,位于聊城市临清市戴湾镇,属于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于201112月通过了聊城市卫生局组织的五星级接种门诊的验收;2014年通过了省卫生厅组织的数字化门诊验收;2011-2014年连续被临清市卫生局评为预防接种先进单位,

  为了做好免疫规划工作,我院积极按上级要求开展各项免疫规划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现将近年来主要工作事迹总结如下:

  一、充分落实免疫规划管理各项措施

  1、成立了免疫规划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与乡村医生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出台了本级单位预防接种项目考核和经费使用管理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免疫规划工作计划。

  2、每月5日前统计辖区内各村卫生室上月通知适龄儿童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剂次数,上报工作量统计表,经市疾控中心审核确认后,汇总常规补助经费报表,将补助经费直接发放给乡村医生。

  3、按上级要求进行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每月3日前通过金苗助手客户端和儿童预防接种登记薄,查询辖区到期未种儿童,利用短信平台预约、电话通知、乡村医生上门通知等方式通知儿童家长及时来我门诊进行补种。

  4、严格执行乡村医生例会制度,每月2号召开乡村医生例会,总结上月工作,安排本月免疫规划工作任务,并对乡医进行相关免疫规划知识培训;每月利用例会时间进行乡、村儿童接种信息对接工作。

  二、认真做好常规预防接种工作  

  我院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常规基础和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为了保持高水平疫苗全程接种率,提高疫苗及时接种率,主动搜集免疫工作薄弱村和外来流动儿童及计划外生育儿童,及时掌握儿童接种情况;

  三、规范免疫规划建证工作  

  实行儿童预防接种证制度,使用统一安排印制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新生儿出生后一个月内建证,确保儿童规范建证率达100%,每次接种时认真核对卡、证,项目填写规范完整。  

  四、保证计划免疫冷链正常运转

  每日检查冷链设备的运转情况,记录冷冻、冷藏室温度,有故障时及时维修更新,确保了冷链正常运转,保证了疫苗质量,使每名儿童都能得到安全有效的免疫接种,使用后的一次生注射器按要求销毁处理。  

  五、强化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  

  为保证工作顺利实施,成立了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儿童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工作计划,积极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同时,对辖区内负责查验的老师进行专业培训。要求各幼儿园及学校把接种证查验工作作为控制传染病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时按要求完成,并纳入常规常年开展。

   六、开展免疫规划宣传工作  

   积极协调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力量,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宣传栏、展板、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设立咨询站、邀请本镇五大班子领导参与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和成就,以及实施免疫规划对保护公众健康的重要意义。开展日常宣传与“4.25”预防接种日、“7.28世界肝炎日”、补充免疫日宣传活动,广泛普及预防接种知识。

  七、完善免疫规划相关资料的整理  

  及时完成免疫规划相关资料的整理上报,接种完成后及时上报接种数据,按时上报疫苗计划、AEFIAFP、麻疹,乙肝、新生儿破伤风等报表,做到了无迟报、漏报。

  八、进一步加强免疫规划队伍建设

  几年来,狠抓免疫规划队伍建设,每村固定1-2名从事免疫规划的乡村医生,同时调整和充实免疫规划专业人员,使免疫规划专职人员达到4人,兼职人员达到3人,并保持了人员的相对稳定。对工作人员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免疫规划知识与技能培训,提高其免疫预防规范化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