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5-12-08 19: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汇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于20018月建成,位于聊城市高唐县汇鑫办事处,属于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汇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始建于19718月,位于高唐县西5公里处,预防接种门诊服务范围涵盖汇鑫五个社区及36个自然村,儿童预防接种工作每个工作日均在开展。工作人员业务熟练,服务态度好,深受广大儿童家长好评。

  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均按照行政区划进行了分工,与村领导、村医配合,负责本辖区的儿童主动搜索访视及儿童计划免疫的相关工作。每月定期到行政村进行儿童主动搜索访视,掌握辖区内每个儿童的居住情况,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加强对流动儿童的管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住多久,期间是否知道有哪些预防针要接种,是否及时接种等等均摸清楚,搞明白。有到期未种者若无禁忌症,便及时电话通知其到预防门诊接种。

  汇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平时注重对预防接种工作的宣传教育,平时经常通过健康教育宣传栏、LED电子屏、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单、宣传折页、口头教育等方式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预防接种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关于预防接种门诊的各种工作,均按制度上墙进行了公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在接种前明了接种的是什么疫苗,可以预防哪些疾病,有哪些禁忌症,是否收费等各种人们关心的问题。中心设有24小时咨询电话,在接种前工作人员也会确认待种者是否有与疫苗相关的禁忌症,接种后留观半小时等措施,防止接种异常反应的出现,并能及时处理接种异常反应,确保安全接种。 汇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成立以来,到了某病流行季节,如腮腺炎、乙脑、流脑、流感等,或遇到有别处发生某种疾病流行情况,如手足口等重点传染病,门诊的工作人员都会通过村委会的广播加大宣传防治知识。让群众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不恐慌。并按上级要求,及时开展针对该类传染病进行辖区内易感人群的预防接种工作。基本做到将传染病控制在散发范围之内,未产生暴发流行。

  

  加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报告和处置

  为做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和处置工作,积极参加县卫生局组织的各种培训并合格,我院对全体门诊接种人员进行每月培训学习,要求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要及时报告,并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立即处置,并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区域内适龄儿童建证建卡率达到100%、居住满3个月的0—6岁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建档率达到100%。一类疫苗的接种率平均达到了95%以上,二类疫苗中开展了狂犬疫苗、23价肺炎疫苗、HIB疫苗、水痘疫苗、轮状病毒疫苗、腮腺炎疫苗等的接种工作,接种前均对儿童家长进行了详细的告知,并要求家长签字确认。有效地保障了辖区内居民及儿童的身体健康。

  汇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领导对预防接种工作高度重视,使得本辖区内居住满3个月的0—6岁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建档率达到100%,常住儿童各种计划内疫苗接种率均超过95%,在对群众的调查中,满意度高达98%。高质量地安成了本辖区的儿童管理及计划免疫接种工作。 汇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窗口”服务能力意识,创新服务流程,建立以“精神饱满、仪表端庄、举止文明、着装整洁、礼貌用语、持证上岗、挂牌服务、微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服务规范,严格执行免疫操作规范流程,为当地老百姓更好的服务而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