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疾控中心接种门诊

2015-12-08 19: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梁山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于1996年10月建成,位于济宁市梁山县城水泊南路(县医院对过),属于数字化门诊。

  梁山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坐落在县城中心,辖区人口4.8万,门诊现有工作人员11 名,其中中级以上职称6人。预防接种门诊作为梁山县疾控中心主要的对外服务窗口多次被评为县卫生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被县团委评为青年文明号。在全县县直部门单位服务窗口网上民主评议活动中,梁山县疾控中心连续5年获得前三名,荣获了梁山县“十佳服务窗口”“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群众满意医疗卫生单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增加投入,合理布局,营造舒适接种环境。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免疫预防工作的深入开展,人们对预防接种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数字化门诊建设,加大投入,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数字化门诊建设改造和设备更新,重新规划,在现有办公条件紧张的情况下,为门诊增加房屋4间,使门诊用房达到了8间,共计 120平方米。合理配置,疫苗接种做到了“一苗一室”,并设有独立的预检登记室、冷链室、接种室、观察室,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门诊内安装了空调,配置了电脑、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诊断床、饮水机、彩电、VCD等设备。接种门诊从布局到房屋面积和装饰、从服务设施配备到环境都给前来接种者温馨舒适的感觉。数字化接种门诊通过省级验收,切实提高了门诊服务环境质量。

  二、加强培训,规范管理,确保接种质量和安全。

  队伍素质决定着免疫预防接种工作水平,提高门诊业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关键是抓好培训。接种门诊专业人员上岗前均通过了卫生行政部门的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每年开展一到两次综合性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技术操作能力,业务人员熟悉《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计划免疫技术操作规程》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新的国家法律法规,熟练掌握接种方法、部位、途径、剂量以及一般反应的应急处理方法。坚持实行一运转一培训一总结制度,每月都要有针对性的进行业务培训,对上月运转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运转完成后及时总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无异常反应和差错事故发生。门诊加强了预防接种的规范化管理,健全了工作机制。按照国家规定一类疫苗实行免费注射,对二类疫苗价格进行公示。大力推行电子政务,积极推行儿童免疫接种信息化管理系统,从儿童出生后建卡、建证,到通知预约、疫苗接种、接种反应登记处理、接种率报告、资料整理等工作实行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使免疫接种工作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有力地推动了辖区免疫接种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传递爱心,热情服务,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

  我们不断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切实增强责任感,以对儿童健康负责的态度,谨慎的态度和医者父母心的极大爱心对待免疫预防工作,做到文明服务,礼貌待人,对工作做到细心,对儿童有爱心,对儿童家长和病人有热心;从抓工作人员的语言和形象入手,实行工作文明用语,杜绝服务忌语;实行挂牌服务、微笑服务、礼貌待人、热情服务、文明用语蔚然成风,精神饱满的门诊工作人员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服务对象提供着热情、文明的服务。

  接种门诊覆盖范围比较广,服务对象多数是儿童,比较特殊,这就要求我们工作起来要更加热情、细心。我们实行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工作人员耐心回答儿童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对接种疫苗可能出现的接种反应和注意事项,总是提前告知,使他们做到心中有数,直到让每一位儿童家长满意为止;注射护士们更是细心,动作都是努力做到轻微、细致,边注射边和孩子说着话,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让疼痛减少到最低程度,有时运转一天下来,来不及上喝上一口水,赶到夏天天气热,同事们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但儿童家长们满意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

  在我们的努力工作下,门诊每年预防接种约7万人次,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保持在95%以上,无预防接种事故发生;在每年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满意度均在95分以上。辖区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被控制到历史最低水平,为我县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预防接种门诊作为梁山县疾控中心主要的对外服务窗口多次被评为县卫生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被县团委评为青年文明号。在全县县直部门单位服务窗口网上民主评议活动中,梁山县疾控中心连续5年获得前三名,荣获了梁山县“十佳服务窗口”“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群众满意医疗卫生单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