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新生儿预防接种室

2015-12-07 22: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产科预防接种室于1999年6月建成,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北园大街247号,位于国家卫生部级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明德楼二楼和四楼,占地面积近50

  ㎡,为每个在院出生的新生儿接种。仅2014年,我们每日的平均接种量为20人左右,全年我们的预防接种室接种总人次数为7000人次。?

  我接种室共计投入10多万元资金,档次较高,目前专职接种人员为6人,均为本科学历,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详细介绍如下:

  一、硬件方面:

  1、电子信息系统:我院接种室配备了目前较为先进的电子信息系统,包括接种电脑2台,兼容登记、收费等功能;打印机1台,可现场打印预防接种证,方便快捷;固定电话2部,方便与新生儿家属沟通联系。

  2、结构布局:接种室用房位置恰当,功能分区清晰,流程布局合理,能够满足工作需要。室内环境清洁,安静,宽敞明亮,空气流通,温度适宜,室内贴有宣传材料,门口有明显标志。接种室内一般物品配备齐全。配备接种台、器械橱、治疗车,医疗废物垃圾桶等,接种台上有接种盘和接种器材,如75%酒精,无菌棉签等,台上有醒目的疫苗名称警示标牌。

  3、其他设施:另配备了齐全的预检工具,如体温计、听诊器等,还配备了专门的急救器械如洗耳球、新生儿吸痰管等。

  此外,接种资质证书、疫苗接种流程、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及接种人员工作职责等上墙;整体上看,接种室布置温馨、环境优美、工作正规有序。

  二、软件方面:

  1、人员配备:本接种室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计免人员,均经过正规培训并获得合格证书。

  2、制度完善、严格执行:严格按照接种规范要求,向受种者监护人做好接种前告知。接种时做到三查一问一观察(即:查对疫苗名称、剂量和失效期,查对受种者姓名、性别,出生时间,查对受种者健康状况;询问疾病史;观察接种后是否出现接种反应)。每次接种后,及时填写接种证(卡),交予受种者监护人。同时作好记录,签字备查。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操作时应带口罩、帽子,做好手卫生,防止医源性感染。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进行疫苗接种,做到接种部位准确、剂量准确、途径准确。做好疫苗领用登记,配备专用冰箱,建立冰箱温度监测记录。每天早晚记录冰箱温度各一次。按规定的温度分开放置卡介苗与乙肝疫苗,不得混放。配备了消毒液,紫外线灯等消毒物品,定期消毒并记录。配备应急使用的药物,对发生的接种反应及时上报CDC并进行处理。

  ?3、考虑周到:因为接种室面临的是所有在院出生的新生儿,某些新生儿因特殊原因出生后就转入新生儿监护室,针对没有在此接种的新生儿,我们对其家长进行详细的出院后接种地点时间的宣教指导,以达到预防接种不漏一人的效果,争取将所有儿童全部纳入免疫规划管理,积极宣传免疫规划政策、免疫程序和预防接种的目的、意义等。

  4、认真负责:我们计免所有的工作人员本着认真负责的原则,以“构筑健康防线,共建美好明天”为目标,全心全意的做好计划免疫工作。同时加强接种人员自身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等。

  三、效果评价

  自新接种室开设16年以来,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每日的接种现场,秩序井然,程序正规,家长好评如潮,倍感满意。?

  今后,我接种室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更加努力完善自身业务水平,深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从软件方面提升接种室的层次,一如既往的贯彻“以人为本,注重服务”的理念,力争将我接种室建设成为群众心中最满意、

  最信任、最放心的预防接种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