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东风接种门诊社区

2015-12-07 21: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 基本情况。

  东风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始建于1988年,位于济南市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随着社区接种业务能力的发展,为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打造星级预防接种门诊,东风社区2012年建成数字化接种门诊并于5月正式投入使用。

  东风社区数字化接种门诊服务对象目前覆盖辖区内16个居委会,辖区服务人口16万。接种门诊现配备专业人员8名,其中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5人,人员配置合理稳定,对所有医务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和考核,保证接种人员接种技术规范和服务质量。

  二、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总体情况。

  20125月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投入使用,现在运行的数字化接种门诊总面积180平方米,功能齐全,结构合理,环境舒适整洁,实现了预检、取号、登记、接种、留观等数字化、一体化服务,主要设置了儿童预防接种读卡取号系统、候诊室、预检登记区、接种室、留观区、资料室、冷链室、儿童保健室等功能分区,同时配备了数字化登记系统、液晶电视、LED显示屏、语音提示系统等配套设施。整个数字化接种门诊墙面上张贴卡通壁纸,等候区座位充足,能够满足接种高峰期的需要。留观区液晶电视循环播放孩子们喜欢的动画片,进行留观时间提示,使等待时间透明化,减少了孩子和家长等待的枯燥感。LED显示屏进行接种注意事项和异常反应处理知识提示,使家长们提高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能力,保证接种安全,实现了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

  三、预防接种和儿童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为方便群众接种疫苗,接种门诊实行按天接种,大大提高了疫苗接种率。其中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到90%以上,含麻疫苗接种率更是达到95%以上。对于未及时进行疫苗接种的人群,东风社区通过电话走访、短信通知等方式进行宣传和通知,做好疫苗查漏补种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上级规定的接种任务。同时积极开展二类疫苗接种服务,实行自愿接种,受到群众的广泛接受和好评。

  四、加强疫苗接种管理,确保接种安全。

  东风社区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接种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增强责任意识,规范接种技术操作,认真执行接种前的询问、检查、告知和“三查九对”等安全注射制度,严格执行留观制度,设置专门的留观区,利用液晶电视和语音提示系统进行留观时间提示,确保疫苗接种安全。 强化疫苗和冷链管理。加强疫苗和卫生材料的的计划、供应和使用管理,进行避光保存和运输,疫苗有计划分发和使用,避免浪费,另外每个接种窗口,都配备有小型台式冰箱,专门用于冷藏疫苗,从而保证了疫苗的质量,确保接种安全。 规范二类疫苗的使用。在确保一类疫苗安全、规范接种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开展二类疫苗的接种工作,利用家长课堂,及时全面的向家长讲解各种疫苗的作用以及预防的相关疾病,做到家长知情、自愿、有偿的原则,不干扰第一类疫苗的常规接种工作。 数字化接种门诊的投入和使用,体现了东风社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对于规范预防接种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及效率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东风社区接种门诊被评为济南市群众满意预防接种门诊,我们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对预防接种门诊的软硬件条件和设施进行优化,大力提升预防接种服务水平,保证预防接种安全,为促进全省预防接种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