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5-12-07 21: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舜玉路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于1997年5月建成,位于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32号舜玉路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业务用房300,属于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接种门诊功能分区清晰,流程布局合理,接种门诊现有职工7人,执业医师3人,护师4人,其中中级职称6人。为辖区内4000余名0-6岁儿童提高预防接种服务。 

  一、硬件设施设备: 

  (一)数字化电子信息系统:接种门诊配备了取号机1台,登记电脑1台,收费电脑1台,接种电脑4台,打印机2台,候种信息和留观信息电视各一台。

  (二)结构布局:接种门诊功能分区清晰,流程布局合理。设有儿童查体室,登记处,收费处,4个接种台,有温馨的候种区和留观区,还配备了儿童游乐园,并为年轻的妈妈提供了一个温馨、私密的母乳喂养环境——哺乳室。室内环境清洁,安静,宽敞明亮,空气流通,温度适宜。各项制度上墙,完全能够保证预防接种工作需要。

  二、主要工作方面: 

  (一)人员培训: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7人,工作经验丰富,定期参加市和区疾控中心组织的业务培训,持证上岗。

  (二)制度完善、严格执行:严格按照接种规范要求,向受种者监护人做好接种前告知;接种时做到三查一问一观察;接种后,及时填写接种证,交予受种者监护人。同时作好记录,签字备查。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操作时带口罩、帽子,做好手卫生,防止医源性感染。做到接种部位准确、剂量准确、途径准确。做好疫苗领用登记,配备专用冰箱,建立冰箱温度监测记录。每天早晚记录冰箱温度各一次。配备消毒液,紫外线灯等消毒物品,定期消毒并记录。配备应急使用的药物,对发生的接种反应及时上报CDC并进行处理。

  (三)提高接种质量,保持高水平接种率

  保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高水平接种及时率及全程接种率,做好新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为了保持高水平疫苗接种率,预防接种门诊实行天天开诊,每周一、三、四、五上午为集中接种日的方式。仅2014年就建立预防接种证832人,建证率达100%。同时为辖区内4000余名儿童进行了相应频次的预防接种, 2014年接种疫苗18790人次,接种率达到98%。

  (四)提升查验质量,提高补种接种率

  儿童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及补种工作是免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并维持儿童高免疫接种率的重要手段。中心按照市卫生局和市教委联合下发的《济南市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及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各部门之间沟通与协作,积极做好人员培训及指导,协助教育部门和学校及时开展新入学(托)儿童接种证查验工作,按要求在入学前完成当年疫苗补种工作及开查验证明。2014年开据预防接种证明1600余份。

  (五)提高麻疹疫苗接种率,控制麻疹发病率,,

  严格按照省市疾控中心的要求做好麻疹疫苗的查漏补种工作。对8月龄至6周岁儿童开展查漏补种工作,凡麻疹类疫苗接种少于2剂次儿童,无论户口为本地还是外地、临时居住还是长期居住,无麻疹疫苗接种禁忌的儿童均在规定的时间内接种一针次麻疹疫苗。另外,为每年新入学大学生进行麻疹疫苗的补种工作,2014年为山东财经大学660名新生进行了补种。

  (六)根据国家政策适时为居内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各种疫苗的接种工作。协助疾控中心认真做好各种传染病的流行病调查工作。

  (七)每月定期开展好妈妈俱乐部。中心儿保医师免费为儿童家长教授科学育儿知识及儿童预防接种相关知识,每次参加人数30—50人。2014年共开展12次,受益人数为568人,2015年已经开展10次,受益人数达450余人,育儿大课堂的开班得到了家长的广泛赞扬。另外,每年利用4月25日全国计划免疫宣传日和7月28日世界肝炎日等疾病日,做好计划免疫和肝炎等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计划免疫工作的重要性和防病知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