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医院产科

2015-12-08 19: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德州市立医院产科接种室于1993年7月建成,是一所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位于德州市德城区三八中路1766号。20多年来,预防接种室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为保障新生儿的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预防接种工作专业性极强,科室经过严格筛选,由资质深的护理人员持证上岗,每天负责完成三个病区的接种工作,从早忙到晚,尽职尽责,以高尚的医德医风和精湛的护理技术,连接起了新生儿家属与医务工作者的感情。多年来作为标杆单位供各位同仁参观学习,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并于2014年9月获得“德州市群众满意接种室”。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  加强预防接种室管理

    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专人负责,接种前严格履行登记、询问、检查和接种前告知程序,发现有禁忌症和当前健康状况异常的不予接种或暂缓接种。接种时,严格按预防接种技术操作要点,卡介苗皮内接种,乙肝疫苗肌肉注射,一律使用一次性注射器,使用前检查失效期、包装有无破损。 接种完毕,及时填写新生儿乙肝、卡介苗接种登记卡和登记册,告知家长持卡1个月内到新生儿居住地接种门诊办理预防接种证。

  二、加强疫苗、注射器和冷链管理

  建立健全疫苗、注射器领发保管制度,出入库账物相符,登记必须有名称、数量、生产单位、批号、有效期、进出数量、结余数量、领取人签名等;疫苗贮存和使用要严格按照温度要求进行。使用疫苗按照“先短效期、后长效期”和同批疫苗按“先入库,先出库”的原则,存放整齐,包装标志明显,疫苗过期及时做好报损手续。冷链设备做到专人管理,经常擦拭保洁,定期保养,每日上、下午2次观察冰箱运转温度并做好相关记录。冰箱应安放在干燥、通风、避免阳光直射、远离热源的地方,存放疫苗的冰箱和冷库严禁存放其他物品。

  三、加强预防接种消毒、安全接种管理

  接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进行,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或自毁型注射器。接种前核对疫苗的品名、批号、效期等。无标签或标签不清,过期、安瓿破裂、变色的疫苗严禁使用;接种后须观察30分钟,查看有无出现不良反应,无不适方可送回病房。医疗垃圾交正规医疗废物收集机构统一处理。下班后接种室需紫外线灯照射30分钟以上,并做好登记。

  四、加强预防接种登记报告和使用管理

  接种室由专人负责乙肝、卡介苗预防接种管理工作,按实际需要定期领取《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种登记卡》及乙肝疫苗、卡介苗,做好疫苗出入库登记;并规范填写《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种登记卡》和《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卡介苗接种登记册》,对特殊情况未能接种的要醒目的注明并指导家属何时再来院接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