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产科

2015-12-08 19: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接种室于1999年6月建成,位于德州市德城区东地中大街835号。成立以来,接种室工作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预防接种室实现规范化建设,并持续改进预防接种工作,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现将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加强接种室管理,强化服务意识

  预防接种室是我院服务的重要岗位之一,做好预防接种工作,是我们的职责。为了树立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接种室的良好形象,更好的为接种对象服务,加强了日常工作管理,固定专职人员,明确各岗位责任。同时,我们树立了“服务社会、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理念,努力做到热心、细心、耐心的服务,尽全力做好接种工作。自接种室成立以来,没有发生过与产妇及家属因服务态度而产生的纠纷并经常受到家属和领导的表扬。

  二、加强业务学习,规范信息化管理制度。

  为了接种更为及时、安全、规范,我们立足本职,不断加强培训学习,接种人员全部参加疾控中心培训并考核合格,均获得了“预防接种上岗资格证”,做到持证上岗;每月定时参加市级疾控机构的例会和接种前培训,具备应急处理急救的能力;启用了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接种婴儿的疫苗信息和疫苗出入库进行全方位数据化管理, 避免漏种、迟种、重种等人为疏忽出现,安排专人、专机录入预防接种信息,做到苗帐相符,电脑核对疫苗品种、剂次、疫苗批次、生产企业、接种部位等信息后,便可为孩子安全接种。 严格执行预防接种证(卡)登记管理制度和预防接种信息报告制度,每月5日前,向德城区疾控中心上报新生儿乙肝疫苗、卡介苗接种报表,做到了及时、准确并专人管理。

  三、规范工作流程,保证工作质量

  1、强化疫苗管理,保障疫苗质量

  我们在疫苗运输、贮存过程中严格执行《生物制品管理办法》,疫苗的运输,贮存过程严格按照冷链要求进行,做到时时监测,及时记录。按规定做好疫苗的出入库登记,经常检查疫苗有无过期,破损等情况,以确保疫苗的质量。

  2、做好安全注射及接种场所消毒

  接种人员严格履行预防接种程序,做到接种前告知、检查、登记、签名、接种后观察30分钟,认真填写接种记录单,做到不漏项,不漏登,资料齐全,记录完整清晰。有禁忌症或健康异常情况的不予接种或暂缓接种。接种技术操作规范,部位准确,卡介苗为左臂三角肌下缘皮内接种,乙肝疫苗为右臂肌肉注射,药量准确。接种过程严格遵守“一人一针一筒一消毒”,真正做到分区安全注射。及时处理医疗废物,每次接种完成后对一次性注射器进行毁形并由医院回收后统一处理。每次接种前后半小时对接种室进行紫外线消毒,以保证接种场所安全。

  3、规范了工作流程,提高了接种率。

  我们对每个出生的婴儿给予详细记录出生信息及家庭信息,接种疫苗后给予纸质记录及电子信息登记,对于暂时不能接种的婴儿有详细的召回记录,催促其监护人及时接种,延时接种后给予纸质记录及电子信息登记,大大提高了接种率。

  四、环境温馨,热情服务 新生儿预防接种室面积约12平方米,室内悬挂了生动活泼的宣传画,符合产科接种室的标准,接种台整洁规范,乙肝疫苗接种区和卡介苗接种区分区明显,接种物品齐全,并备有急救药品。购有专用冰箱1台。墙壁上张贴了预防接种工作制度规范,时刻提醒接种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接种工作。室内温馨、安静、安全,为接种人员和新生儿提供了良好的接种环境。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疫苗接种工作更为重要、更加科学、更需严谨,我们将迎接更严峻的考验。我们有决心学习新知识,有信心把工作做好,做群众满意的预防接种单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