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县疾控中心

2015-12-08 19: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临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临邑县卫生防疫站)预防接种门诊,是一所具有专业水平的省级数字化接种门诊。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于2012年9月建成使用,位于德州市临邑县永兴大街89号(临邑县疾控中心),面积200平方米,内部装修、硬件设施投资40余万元,设有预检登记区、候种留观区、接种区、儿童娱乐区、哺乳区五大功能区以及冷链室、资料室等。主要负责县直各单位以及城区常住和流动人口的预防接种工作。现有专业技术人员5名,均有护士资格证书,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门诊服务人口4.3万人,服务半径4.8公里,辖区0-6岁的儿童3364名(其中流动儿童268名)。

  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门诊投资七万余元安装了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数字化接种门诊以儿童档案信息卡为载体,集排队取号、预检、登记、接种、留观、查询为一体的数字化管理接种门诊,能够将预防接种的各个环节以电子信息的形式表现出来,引导儿童家长按照整个服务流程完成预防接种。起到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接种安全、改善服务环境的目的。数字化门诊的投入使用解决了登记时扎堆拥挤的现象,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预防接种门诊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为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年来这个集体以雷厉风行的作风,精湛的接种技术,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平凡而艰苦的岗位上用情工作,用心服务,赢得了社会和被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在近年来,预防接种门诊积极开展以为群众健康服务为核心,以树行业新风为目标的“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塑造了新一代白衣天使的完美形象。我们接种门诊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连续5年未出现接种差错和接种事故,无群众投诉无上访事件等。2013年中心接种门诊被评为“全省群众满意预防接种门诊培育单位”,2014年荣获 “全市满意接种门诊”、“五星级预防接种门诊”等荣誉称号。 预防接种门诊坚持学习为主。预防接种工作专业性极强,每年卫生局对专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通过考核持证上岗。这里的被服务人员流动量大,承担的责任、风险更大,需要得到的服务水准更高。因此,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学习业务知识。一是每周抽出一晚时间,结合业务工作开展针对性的业务学习活动。二是以科室人员为主体,有计划地定期开展轮流讲课,既提高了授课人员的学习主动性,又实现了同事之间的知识互补。三是通过函授、自学、远程教育等形式,提高学历和技术水平。现在她们都拿到了大专以上文凭,甚至本科文凭。

  

  预防接种门诊是一个敬业型的集体。如果说疾控事业是一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伟大事业,那么预防接种就是保障公民健康的第一关口。通过实施免疫预防接种,已成功消灭了天花,保持无脊灰状态,一些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传染病如麻疹、流脑、乙脑等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发病降到了历史最低。

  预防接种门诊是一个奉献型的集体。为了满足学生和广大家长的要求,预防接种门诊实行全年开诊接种工作制度。每当别人下班回家休息时,她们却要急匆匆地赶去接班,为的是那服务的连续性和承诺的责任……没有了节假日,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始终如一。由于科室人员少,大量的工作都由她们完成,每天上班就像栓在了岗位上,家庭也无暇照顾。她们是医生、护士,又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是儿媳……她们身上承担着多重的责任,然而,每当需要在工作和家人之间做出选择时,她们总是能够舍小家为大家,舍个人为他人,豪不犹豫的选择坚守岗位,以敬业奉献的精神,以无声的行动践行着神圣的职责。

  近年来,接种门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信息化管理水平一直保持全市前列;在辖区儿童管理方面积极与街道办和社区紧密合作,另外还通过手机短信、飞信、QQ群等多种形式与儿童家长建立互动沟通平台,确保儿童接种信息及时通知到儿童家长。数字化门诊建成后尝试性的开展了“儿童家长课堂”,并保证每月一期,一直坚持到现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儿童家长的好评。

  今后,继续本着以人为本,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负责的精神,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完成国家免疫规划工作任务,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山东幸福德州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