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张庄镇预防接种门诊

2015-12-08 19: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德州市禹城张庄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于2003年9月建成,位于德州市禹城张庄镇,属于山东省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

  张庄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处于禹城市张庄镇张庄街503号1排1号,交通便利,下辖60个自然村。预防接种门诊面积110m2,现有工作成员6人,取得预防接种资格6人,其中4名执业医师、1名执业护师,1名执业助理医师,都是经过专门培训并且从事预防接种多年的预防接种专业技术人员。下设预检登记室、娱乐室、宣教室、疫苗接种室、留观室、冷链室和资料管理室,承担着张庄镇儿童免疫规划工作。

  禹城市张庄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健康至上”的宗旨,在工作中坚持“真诚、热心、亲近、周到”的服务理念,为接种对象提供优质的接种服务。接种门诊严格按照免疫接种服务规范及疫苗流通办法开展工作,坚决执行《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制定并落实安全接种制度、预防接种工作流程、预防接种操作规程、AEFI报告管理制度、冷链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为加强免疫规划内儿童的管理,接种门诊加强了流动儿童的管理,对暂住超过3个月的儿童督促建卡,并每季度对本辖区内流动儿童情况及外地接种情况进行统计。随时对流动儿童填写流入、流出登记卡,及时掌握流动儿童的接种信息。对当地儿童结合计生出生信息及利用金苗系统平台出生信息及时建卡,通过乡医摸清儿童的外出情况。启动了儿童免疫金卡系统实行联网服务,并相继通过了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和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及德州市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的验收。       

  接种门诊的工作目标是:使每个适龄儿童都能得到安全、有效、完整的免疫预防服务。为方便收集群众合理化意见建议,在显著位置设置了意见箱,促进了门诊接种工作的改善。利用电话、乡医通知适龄儿童的家长,使其得到及时免疫。与其幼儿园及学前班的老师加强联系,通知3岁、4岁及6岁儿童及时接种相关疫苗。开展月、季查补工作。目前我们已经把预防接种和儿童保健、入学接种证查验等工作结合起来,使他们既来我院接种门诊建立了免疫屏障,又进行了健康体检和指导,深得老百姓的好评。

  充分利用门诊的宣教室,开展“妈妈课堂”及播放视频,使其家长了解免疫规划的常识,认识到打疫苗的重要性,认识到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补充。自开展市范化门诊建设以来我院门诊无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爆发流行、无一例严重副反应发生、无群众投诉、无上访事件等。

  真情关爱,服务对象第一,是接种门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为服务对象提供一流的服务,是全科工作人员时刻追求的目标。因此,在工作中她们要求每个人都坚持做到“五心具备”,即:对前来接种的儿童要有父母心,接种过程中要有责任心,询问接种史要细心,服务态度要热心,解释工作要耐心。她们就是怀着这种深情和真爱,满腔热忱地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面对误解和不公正的态度,接种门诊人员总是平和去应对,用微笑、用爱心、用耐心、用真诚、用科学知识去换取心灵的沟通,去羸得家长和儿童的理解和信任。靠着这种爱岗敬业的“五心”精神,为人民群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筑就了一道道可靠的健康屏障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总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工作辖区内的0-6岁适龄儿童预防接种建证建卡、个案信息建档率达到100%;一类疫苗接种率达到98%以上;各种资料符合逻辑,上报及时。

  禹城张庄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窗口”服务能力意识,创新服务流程,严格执行免疫操作流程,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好的预防接种服务而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