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疾控中心

2015-12-08 18: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简介

  河口区疾控中心预防接种于06年12月建成,位于东营市河口区,属于数字化门诊。

  近年来,河口区疾控中心在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及业务部门的领导下,严格按照省卫生厅《全省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和有关工作要求,以“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创特色、出亮点的工作思路,创新举措,规范管理,狠抓落实,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1年获得省级“免疫规划先进集体”;2012年顺利通过免疫规划规范年省级考核验收,获得了优秀等次;2013年获得“全市群众满意预防接种门诊”荣誉称号;2014年参加市级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成绩优秀。

  一、基本情况

  河口区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地处城区,位于海宁路289号,辖区覆盖人口2.5万,服务半径2.5公里,有5名具备预防接种资格证并具备专科以上学历的工作人员。门诊承担着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城区居民及辖区内儿童(包括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服务,每年建证建卡500余份,服务周期按日接种。严格落实《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未发生预防接种安全事故。

  二、主要做法

  (一)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进一步规范。健全完善了预防接种门诊工作制度、安全注射制度、疫苗、注射器与冷链管理制度、疑似预防接种异常报告制度及接种前告知制度。贯彻落实《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投资10.4万元将预防接种门诊升级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设置预检室、接种室、留观室、冷链室、抢救室等。升级后的预防接种门诊设施更加齐全,环境更加优化,接种秩序更加规范,为儿童创造了舒适安全卫生的预防接种环境,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二)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进一步提高。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纳入科学发展观考核为契机,对儿童接种率实行了“周监测,月分析”,及时开展查漏补种工作,辖区基础免疫八苗全程接种率96.19%,五苗全程接种率99.13%。近年来,中心门诊用一个“早”字解决了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工作的难题。结合季度查漏补种工作,提早和学校沟通联系,将六年级的查漏补种工作提前到五年级来做,合理安排门诊开诊时间及班级数量,做好学生的接种前告知、预检及留观工作。对补种全部完成的学生加盖“完成全程接种”印章并开具“完成全程接种证明”,提高了接种证查验率及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构筑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有效降低了辖区的疫苗针对疾病的发病率。

  (三)免疫规划信息进程进一步推进。在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中心门诊率先开通了门诊客户端短信预约平台,定期导出”到期应种未种”儿童,及时发送漏种疫苗信息,进行预约提醒;投资5万元开发疫苗信息管理系统软件,进一步规范了疫苗管理和运转,提升了疫苗信息化管理水平;常规免疫信息报告网络不断健全,纳入GAVI系统规范逐级上报。实现了从过去传统的预防接种、疫苗管理及常规免疫报告手工模式向现在的信息化管理模式的转变。目前已对辖区内2001年以来出生的9529名儿童(包括流动儿童)全部录入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系统,辖区内适龄儿童建证、建卡率及儿童信息管理系统个案管理率均为100%。

  (四)免疫规划综合知识进一步普及。利用“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7.28世界肝炎日”等有利时机,与各新闻媒体合作,做好免疫规划及其针对疾病防治宣传工作。开设“妈妈课堂” 让家长提前了解宝宝将要接种的疫苗名称、程序及疫苗接种前及接种后的注意事项等,架起了家长和预防接种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的平台,降低了辖区疑似异常反应的发生率,加强了预防接种安全管理,提高了儿童家长对免疫预防接种的认知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