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山东名医名院特色绝技大展示>山东名医名院>济南市中心医院

在大面积深度烧伤系统性治疗与康复,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的现代治疗两大项目上有优势

    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是我国从事烧伤救治较早的专业科室之一,现为山东省医药卫生A级特色专科、济南市卫生系统重点专业、济南市烧伤救治中心,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2008年在国内率先创建皮肤损伤外科,形成烧伤?皮肤损伤科。
    烧伤?皮肤损伤科现有医师14人,其中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6人;13人中博士(后)2人,硕士7人。学科带头人宋国栋,博士(后),科主任、主任医师,山东大学外科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第八批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首届泉城卫生学者,山东省烧伤整形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济南市烧伤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烧伤杂志》、《解放军医学杂志》编委,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整形、烧伤临床进修学习。
    学科现有床位23张,年门诊量4000-5000人次,年收治病人300-400例,病床使用率90%-120%。近年来,学科烧伤临床救治水平一直稳定在总治愈率98%左右,烧伤总面积和Ⅲ度面积的LA50分别在95%和80%左右,资料对比与国内、外知名烧伤中心基本持平。学科具有“烧伤后肠源性感染”和“创伤修复与皮肤组织工程”2个专业研究方向,先后获省、市科技进步奖7项,培养进修医师60余名,培养硕士研究生16名。
    学科目前临床业务范围包括:①各类烧(烫)伤、冻伤、烟雾吸入性损伤的诊治;②大面积深度烧伤系统性治疗与康复:提高治愈率、减轻瘢痕,最大限度达到功能、容貌、心理、体能、职业和社会康复;③体表软组织或器官缺损(肌)皮瓣转移修复重建:用于深Ⅲ度烧伤、热压伤、电击伤等烧(创)伤原因,和体表肿瘤切除、长期放化疗、巨大褥疮等非烧伤原因造成的深在组织缺损;④皮肤撕脱伤、严重体表化脓性感染的治疗;⑤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的现代治疗:压迫性溃疡(褥疮)、糖尿病等动脉缺血性溃疡、下肢静脉淤血性溃疡、不稳定性瘢痕溃疡、慢性骨髓炎性溃疡、感染性溃疡、放射性溃疡、恶性溃疡等;⑥烧(创)伤瘢痕的预防与康复治疗。

    烧伤?皮肤损伤科拥有两大优势项目:
    1.大面积深度烧伤系统性治疗与康复:
    烧伤面积大于50%者病死率高;就生存者言,其早期并发症多、救治难、疗程长,而治愈后则因瘢痕增生发生挛缩畸形和功能障碍。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首先从发达国家逐步发展起来的,以综合应用烧伤、危重病、整形和康复等学科技术为特征,以提高治愈率、减轻瘢痕并最大限度达到功能、容貌、心理、体能、职业和社会康复为目的的,危重烧伤系统性治疗与康复技术,被誉为烧伤治疗的“第二次革命”。总体上,我国烧伤救治成功率较高,但烧伤康复水平却明显滞后于国外。本科是全国最早开展此项技术的烧伤中心之一,并专人在国外进行过相关学习培训。
    近年来,已将此技术应用于十余例特大面积烧伤病人,2003年不但救治成功一烧伤总面积98%、Ⅲ度面积93%,合并吸入性损伤,并发休克、脓毒症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病人,而且使其恢复了一定的体力劳动,标志着烧伤综合医疗水平已跨入国内、外先进行列。
    此项目下的4项科研课题包括:①全层皮肤烧伤后断层浅筋膜创面皮肤移植术及其修复创面机理的研究,鉴定居国际领先水平,分获济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山东医学科技三等奖;②Ⅲ度烧伤后肉芽组织形成与去除植皮修复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获济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③重组人生长激素早期应用防治严重烧伤后肠源性感染的研究,居国际先进水平,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④猪无细胞真皮基质作为真皮支架材料的实验研究,居国际先进水平,获山东医学科技三等奖。
    2.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的现代治疗
    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是指包括烧、创伤残余创面在内,以及由各种感染、长期压迫、糖尿病、血管病变、神经病变、长期放疗等因素所致的皮肤、皮下组织甚至肌肉、骨骼等体表组织的变性、坏死或缺损,如压迫性溃疡(褥疮)、糖尿病等动脉缺血性溃疡、下肢静脉淤血性溃疡、不稳定性瘢痕溃疡、慢性骨髓炎性溃疡、感染性溃疡、放射性溃疡、恶性溃疡等。
    本科专人在国外进行相关学习培训的基础上,于2008年在国内率先成立了皮肤损伤外科,开展了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的现代治疗。依据是:①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或溃疡发病率不断增加;②由于其多继发于某些疾病或为某些疾病的并发症,散在于普通外科、骨科、神经外科、血管外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肿瘤科、放疗科和皮肤科等各相关专业,难以获得专业化治疗;③近年来,国外已从以护士及其经过培训的伤口治疗师或造口师为主的伤口护理中心,和以足病师为主的伤口治疗中心,向以烧伤、整形、骨科或外科等专业医师为主的伤口诊疗中心发展,在某些发达国家已成立专科或专科医院,并且发展迅速;④近30年来关于创伤愈合研究的进展超过以往的总和,对现代创伤愈合规律、机理等理论研究成果的理解,对藉此发展起来的新药物、新敷料的应用,和对创面处理临床经验的积累,使烧伤外科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皮肤损伤外科,能够更为合理和有效的治疗包括烧、创伤在内的各类皮肤损伤尤其是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或溃疡。
    不同于正常或生理性创伤如皮肤切割伤,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或溃疡属于异常或病理性损伤。近年来,既有其自身愈合规律、机理等理论研究成果的进展,亦有藉此发展起来的超声、生物等清创术,创口负压吸引等引流术,促进创伤愈合的新药物、新敷料,和针对各类皮肤慢性溃疡临床病理特点的皮瓣转移、皮肤移植修复手术等现代治疗技术。除了少数存在肺、肾等器官功能衰竭等危重性疾病或晚期广泛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等终末性原发疾病的患者,大部分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或溃疡在必要的病因和全身治疗的基础上,针对其临床病理特点,选用正确而积极的现代专业化治疗,就能够使之尽快愈合。一年多来,已治愈数十例病史从2个月至2年不等的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病人,平均治愈时间不足1个月,居国内外治疗先进水平。

    联系人:宋国栋

    Tel:0531-85695308

    E-mail:sgd.zxyy@163.com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