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山东名医名院特色绝技大展示>医院黑榜

济南多家民营医疗机构乱用剧毒物质美容

  舜网讯济南市卫生监督所检查11家民营医疗机构、1家生活美容机构发现,多数存在违规使用A型肉毒毒素现象

  作为剧毒物质的A型肉毒毒素多被用于美容瘦身。虽然国家早已将它及其制剂列入毒性药品管理,但济南市卫生监督所近期检查11家民营医疗机构、1家生活美容机构发现,多数存在违规使用A型肉毒毒素现象。

  “乱用”现象多有存在

  27日,卫生监督人士根据举报对1家涉嫌从事医疗美容活动的生活美容店进行检查。结果发现:该生活美容店内放有局麻药品利多卡因和一次性注射器,冰箱内放有瘦脸素(A 型肉毒毒素)。因该生活美容店涉嫌非法行医,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处罚。

  据卫生监督人士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检查12家单位,其中民营医疗机构11家,生活美容机构1家。

  检查发现,绝大部分民营医疗机构未向经药品生产企业指定的A 型肉毒毒素经销商采购A型肉毒毒素制剂,未对购进的A 型肉毒毒素制剂登记造册、专人管理,未按规定储存,未做到账物相符。

  瘦身良药实为剧毒物质

  据了解,A型肉毒毒素是一种剧毒物质,1克足可以毒死数万人。但在医疗美容中,多被用于瘦身美容。“理论上来说,一次性注射2000单位以上的A 型肉毒毒素便可置人于死地,医疗美容时注射的量通常在100个单位以下,不足致死量的5% ,属于微小剂量。”济南市卫生监督所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一次的注射剂量与致死量相距甚远,但注射医师是否足够专业、注射部位是否精确到位、药品浓度是否配置合理、注射器是否存在污染以及被注射者的个体差异,都会影响注射结果。因此,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早在2008年7月22日已决定将A 型肉毒毒素及其制剂列入毒性药品管理。

  发现“乱用”立即查处

  卫生监督人士提醒广大群众,尤其是准备使用A型肉毒毒素进行美容的人们:在注射前一定要详细了解该机构是否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其从业人员是否取得《医师执业证书》;产品是否是国家批准的合法产品;是否严格按照产品适应症进行注射治疗。

  对于“乱用”的单位,卫生监督部门将严厉查处。

  延伸阅读:

  一段时间以来,记者接到多起投诉,称开封一些美容机构在悄悄开展着医疗美容的业务,造成了不少美容纠纷。而记者走访中发现,这些分布在街头的美容机构均属于生活美容院,都未获得开展医疗美容的相关资质。>>详细

  美容导致毁容的事并不少见,但洗眉洗瞎了眼睛的事令人震惊。近日,浙江桐庐县的王女士一纸诉状将桐庐一美发屋告上法院,称自己在该美发屋激光洗眉后几乎致盲。 >>详细

  “我在天鹅白女子美容中心办了价值一千多元的会员卡,还没消费几次,这家店就消失了。”昨天上午,市民刘女士拨打本报热线投诉:无影山路上的一家美容店悄悄搬走了。>>详细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