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山东名医名院特色绝技大展示>医院红榜

三例巨大卵巢囊肿在市中心医院成功切除

    近日,市中心医院成功实施3例腹腔镜下经腹切除巨大良性卵巢肿瘤手术。
    25岁的患者。因人流后2天,左下腹剧痛半天入院。患者平素月经规律,LMP:5月7日,2天前因孕57天在某院行无痛人流术,行B超检查见巨大盆腔包块,无腹痛及腹胀,暂未处理。流产术后阴道少量流血,无腹痛。于第3天4am大便后突发左下腹剧痛、伴、恶心呕吐,少量阴道流血,急来我院就诊。妇科检查:外阴发育正常,子宫平位,稍大,盆腔扪及约20×20×19cm巨大包块,张力大,边界清,压痛明显。彩超示腹腔内探及一巨大大不均质增强回声团,大部分位于腹腔右侧,上界达脐上约2cm,下界位于宫底上方,右侧至锁骨中线,边界欠清,内可见部分无回声区,右侧卵巢显示欠清,CDFI:包块周边及包块内无血流信号。急症收住院,并行腹腔镜探查:左卵巢约26×26×24cm大小,与左输卵管一起沿输卵管峡部扭转720度,表面呈紫黑色,左输卵管肿胀,瘀血,呈暗红色。子宫正常大小,右附件外观正常。取出部分组织,快速病理:良性。吸出囊肿内容物见大量皮脂,毛发及少量骨骼牙齿。在碎瘤器的附助下,取出余下的巨大瘤体。最终病理:成熟型囊性畸胎瘤(良性)。
    22岁患者。在外院行人流术复查时,B超示:左附件区强回声(畸胎瘤?)右附件区不均质包块(畸胎瘤?)子宫右下方实性团块,来我院就诊。妇科检查:外阴发育正常,阴道通畅,宫颈光滑,宫体正常大小,左附件区扪及巨大包块直径约20cm,右附件区扪及包块直径约6cm,二包块均活动度差,无压痛。B超示:子宫正常大,左侧附件区可探及大小约4.2×3.1×2.8cm增强回声团,包膜完整,回声呈面团征,其上方可见范围约4.0 ×3.7cm液化区;右侧附件可见数个增强回声团,包膜完整,呈面团征表现。右侧腹部可见范围约13×12×5.5cm不规则液化区,上缘达剑突下,形态不规则。CDFI:上述团块周边及内部未见明显血液信号。行腹腔镜探查:子宫正常大小,双侧卵巢囊性增大,左侧囊肿20×20×30cm,上达脐部,向右侧达右侧壁,见小破裂口,见毛发及皮脂漏出,粘连于右侧壁。右侧为7×6×6cm,表面有多处突起,与周围组织有粘连。囊肿内见有毛发,皮脂,牙齿,骨骼等组织。取出部分组织,快速病理:良性。吸出囊肿内容物见大量皮脂,毛发及少量骨骼牙齿。在碎瘤器的附助下,取出余下的巨大瘤体。最终病理:成熟型囊性畸胎瘤(良性)。
    37岁患者因腰痛伴尿频尿急10余天,发现右附件区包块3天入院。于10余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痛,疼痛可忍,伴尿频尿急,在外院行B超检查发现右附件区包块。后到我院就诊,妇科检查:外阴发育阴道正常,宫颈光滑,子宫前位,稍大,双附件区均触及囊实性包块,直径约7~8cm,活动度欠佳,轻度触痛,与子宫关系密切。彩超示:左附件区偏囊实性包块6.8×5.0×6.6cm,边界清,与子宫关系密切,内无血流信号,右附件区囊实性肿物约9.3×5.5×7.1cm,内无血流信号,外形不规则,其旁见另一肿物5.9×5.6×4.1cm,内无血流信号,三肿物关系密切。行腹腔镜探查见子宫正常大,右测卵巢囊性增大,表面有四个囊性突起,直径分别约10cm、9cm、8cm、6cm,呈紫蓝色,表面光滑,与周围组织粘连,肿物总大小约30×25×25cm,内为粘稠褐色液体,囊腔相通, 取出部分组织,快速病理:良性。据病情,在家属知情同意下,行右侧附件切除术。在碎瘤器的附助下,取出余下的巨大瘤体,手术顺利,术后3日病人出院。病理示:子宫内膜异位症(良性)。
    据方政慧主任介绍,这三例手术均采用了腹腔镜,腹腔镜手术是一种微创技术,在我院妇科得到广泛应用,取得很好的效果。此3例患者均系巨大卵巢良性肿瘤的患者,由于腹腔镜操作很困难,技术难度大,多采用开腹手术。这次我们成功应用腹腔镜结合碎瘤器切除巨大良性卵巢肿瘤,是一种探索,为巨大卵巢良性肿瘤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