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口腔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总结

2016-01-12 11: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根据济南市卫计委《关于印发〈2015年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要求,济南市口腔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以病人为中心、大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便捷就医的原则,制定了相关措施并积极落实,现将该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行风建设,预防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 (一)以行风建设为动力,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医院制定了2015年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实施方案》,成立了医院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对评议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将行风建设从每个人、每件事抓起,形成了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医院先后出台了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微笑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方案》、服务零投诉管理办法》等,并加大了督导力度,把改善医疗服务工作的各项目标纳入全方位目标考核中,确保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医院修订完善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工作职责汇编》、《工作流程汇编》、《临床药物手册》、《应急预案手册》等医院管理丛书,推进医院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迈进了重要的一步,医院的各项质量安全指标逐步提高。

  (二)严格执行上级规定,药占比例控制措施到位。

  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制定了《济南市口腔医院药品采购管理制度》、《廉洁行医五不准》等,狠抓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为每一位医务人员建立了医德医风档案;每月进行药占比公示,严格限制医生开具处方的药品收费比例,每月公布消耗前十位的药品名单。严格采购程序,在基建工程、物质采购、招标等活动中阳光采购,公开招投标。2015年上半年,我院网上采购占药品费用比例76.82%,国家基本药物和常用药物、中标产品占全部药品采购额的13.44%,全院药占比仅为1.11%。医院连续多年未发生药品回扣、收受红包等不良现象。

  二、大力实施“513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

  (一)5项措施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1.积极开展“三增一禁”便民正风活动。

  医院在全年无假日24小时服务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全年所有双休日、节假日和工作日安排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服务,同时增设了错时门诊。根据就诊患者实际情况,为方便学生课前及放学后就诊,正畸科、儿童口腔科适时调整了上下班时间。医院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签订了不带熟人插队加塞、不挂人情号《承诺书》,并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医院全面加强督导检查,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领行政值班人员、职能部门负责人轮流在门诊一线值班,现场协调解决患者就医问题,保证患者及时看病就医,让群众更好地感受到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带来的成效。

  2.积极推动预约诊疗工作的开展。

  1)定期更新门诊诊疗科目信息。根据院务公开的要求,采取医院网站、大厅屏幕灯形式定期公布并及时更新门诊诊疗科目、医务人员的专业特长和出诊时间,及时公布节假日的值班安排,以方便群众预约和就诊。

  2)拓宽提供预约诊疗服务的途径。我院结合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和实施预约诊疗工作,采取的患者咨询台预约、电话预约等预约方式逐步提高门诊预约挂号的比例,目前我院复诊患者的预约率达到80 %以上。

  3.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医院实行了“一卡通”,为患者提供导医咨询、病历复印、预约诊疗、医保报销、健康管理等服务;对检验、影像科报告出具时间进行了限定;针对涉及多专业的疑难病例制定了多学科门诊流程,为患者的全方位口腔治疗提供了极大便利

  4.加强护理力量、落实优质护理。结合医院专科特色,规范四手操作,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积极在门(急)诊、手术室等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增强病人预防口腔疾病的意识。做好电话回访工作,初诊回访率达90%以上。

  5.深入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工作。在济南市卫计委的大力推动下,我院提出的“全市适龄儿童牙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被列为2014年市政府为民办15件实事之一,医院对全市项目定点医院的医师和学校卫生老师进行技术培训,使全市七万余适龄儿童享受到了免费窝沟封闭防龋治疗。

 (二)1个亮点强化服务品牌

   济南市口腔医院自觉履行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将健康教育工作打造成服务品牌的亮点。

   1.利用宣传栏、宣传活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在院内进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知识培训。

   2.继续深入开展“五进一线”活动,深入社区、家庭、学校、部队和企业等举办口腔卫生宣教,开通24小时爱牙热线服务,免费进行口腔检查每年90余次。

   3.在各科室患者候诊区滚动播出健康教育宣传片,宣传爱牙知识,普及健康理念,使每年二十多万就诊患者受益匪浅,充分发挥出我院作为口腔医疗保健的主阵地的作用。

 (三)3项特色技术延伸服务领域

  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先进医疗技术的支撑,近年来医院根据口腔专业的发展趋势及时引进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其中种植牙技术、全麻下儿童牙齿治疗技术、隐形义齿矫治技术是我院发展较为迅速、影响范围较大的三项技术。

  1.种植牙技术:近年来种植义齿迅速发展,许多常规义齿难以解决的疑难病例可通过种植义齿达到满意疗效。目前,我院已每年成功开展种植修复治疗千余例。

  2.全麻下儿童牙齿治疗技术:该项技术的开展解决了不配合儿童牙病患者的无痛治疗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牙科恐惧症患儿家长的青睐。做为全省首家开展全麻下儿童牙齿治疗的医院,已经为近百名患儿在全麻下成功完成了齿科治疗。

  3.隐形矫治技术:该项技术是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制作的透明矫治器,用于错颌畸形的矫治。与传统托槽固定矫治器相比,具有美观、舒适、易清洁等优点,尤其适合于对矫治过程中对美观要求高的成年患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